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本文讨论的是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学术研究的区别,不是探讨社会实践中的市场工商管理和处理具体社会事务的公共管理。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同属于管理学学科范畴,都以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为基础,都需要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监督等手段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但是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各自具有不同的特殊规律。

  首先,从概念上来说。工商管理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它的专业性和应用性都很强,把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当作目标。公共管理的概念是20世纪70年代被提出的,它是公共行政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公共行政的延伸与转变,但是公共管理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与平等。公共管理是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即政府等公共部门通过政策、经济、法律等方法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实绩和服务品质,推动社会公共事务的进一步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通过调节和控制公共资源来实现管理职责、建立公共管理体制和有效方式是其核心要务。

  其次,二者涉及领域不同。对于公共管理来说,主要针对的是公共领域管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公共社会问题,对于工商管理来说,则是更加倾向于私人领域问题的解决,主要是以企业的发展为管理对象。公共领域主要指政府部门,其中公共问题就是指社会成员在工作中广泛受到公共性影响,且具有不可分性,又与公共利益直接相关的社会问题。公共问题一般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包括环境问题、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公共问题造成的影响较大,不仅仅是影响单一个体,更多是对团队或大多数人的影响。工商管理涉及的私人领域则与公共领域截然相反,工商管理是对盈利性组织的管理,也就是竞争性的工商企业,工商管理更注重的是企业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优化处理,目的是获得最大效益。

  再次,二者研究内容不同。公共管理研究的主体内容是政府部门,要想实现公共管理的有效实施,需要以公共资源控制为基础,公共资源主要包括:公共权力、财务资源以及自然资源。其中,公共权力是政府实现公共管理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归属于全体社会成员,不归私人所有,其功能是实现公共利益。财务资源则主要指的是政府的合法纳税收入,从本质上来说属于公共财政,是政府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基础。政府所管理的自然资源,如水利、国土、矿山等,则是实现垄断性发展的基础。工商管理研究的主体内容是非公共资源,其具有的权力是私权,也是企业内部的组织权利。企业是一个能够从事商业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实现组织目标,其私权利包括约束权和产权。企业的私权由私人享有,是一种非公共资源。工商管理的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来源与公共管理不同,并非政府扶持,而是由投资回报所得,因此,工商管理面临市场竞争,更注重企业生存和发展。

  第四,二者价值目标不同。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管理主要代表社会的公共利益,其本质上的发展目标是为了实现公众的福利发展需求。公共管理本身的能力提升发展能够为公共创造更多的集体利益,公共管理的内在机制体系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公共权力的公平化和科学化实施。工商管理代表的是盈利组织的管理,其目标是追求私人领域的利益最大化,其主体是经济人,经济人在进行管理的实际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严格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同时受到市场经济管理的直接影响。工商管理以效率为基础,实现私人利益的最大化。虽然工商企业也为国家财政做出贡献,但其最终目的还是实现自身利益。

  第五,二者运行规律不同。公共管理通过运用公共权力进行公众事务的管理,其运行机制的本质就是公共权力的运行机制,其基本依据是法律法规,所以,公共管理是一种法制化的管理,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依法行政,依据法律的权力和条款进行公共事务管理;二是法制监督,公共管理的全过程需要在法律法规的内部和外部监督下进行。公共管理本身同政党政治之间有着较大的联系,同时在实际的运用机制和实际的操作方式方面,则是更加的偏向于政治化发展。工商管理主要是基于市场发展规律的约束和限制,虽然市场经济也需要遵循法律要求,但是这种规范只是外在的,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存在隐形约束,企业要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了解并顺应这种规律,积极应对市场快速变化。

  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是管理学两大分支学科,两者在实践领域、管理范围、具体内容等方面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但从整体上来说,两者属于辩证统一的发展关系。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都是通过特定的管理方式实现对其相应主体的管理和规划发展,同时管理本身都对主体的发展起着较为重要的影响,通过科学化的管理能够实现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目标。

  (2018-05-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