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生物科学与生命科学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什么是生命?这个问题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广泛认可的定义,但为了包含无法排除的,未知的生命形式的存在,生命的定义必须足够普遍甚至是模糊,才能包含尽可能广泛的生命形式,然而生命本身是一个过程,生命体是这个过程的载体,这使得生命和生命体的定义十分困难。普遍认为,生命应包含如下基本的特征:具有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具有新陈代谢,具有应激性,能够生长、发育和繁殖,具有遗传和变异性,能适应环境,并能影响环境。

  生命科学(Life Science)是研究生命现象、生命活动的本质、特征和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各种生物之间和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用于有效地控制生命活动,能动地改造生物界,造福人类。生命科学与人类生存、人民健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是当今在全球范围内倍受关注的基础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的四大前沿领域分别是: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和神经生物学。

  生物是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而个体生物指的是生物体,与非生物相对。生物泛指自然界一切有生命的物体,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科学(Bioscience)是研究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其分支有生物分类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等。

  生物学(Biology)是研究生物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的科学。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描述生物学阶段(19世纪中叶以前),主要特征为从外部形态观察、描述、记载各类生物,寻找它们之间的异同和进化脉络,具有代表性的科学家有达尔文,林奈等;实验生物学阶段(19世纪到20世纪中),主要特征为利用试验仪器,通过设计试验,探索生物生命活动的内在规律,代表性人物有巴斯德,他用著名的“曲颈瓶试验”证明了“种质论”,批驳了“腐生论”;创造生物学阶段(20世纪中叶以后),主要特征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创造”新的物种,代表科学家有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生物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研究生物的结构、生理行为和生物起源、进化与遗传发育等,经历实验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和系统生物科学等发展时期。

  从研究对象上来讲,生物科学和生命科学都是以研究生命为基础的。生物都是有生命的,而有生命的物体不一定是生物。不属于生物的有生命的物体,包括细胞、组织等也在它们的研究范围之内。现在很多人的观点是生命科学大多研究生命的起源,尤其是有关人类的生命现象,而生物科学更注重整个生物圈。因此,生物科学研究的范围更广。

  (2018-05-1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