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预测和推断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预测与推断都包含有推理的成分,二者有相似之处,但又有本质的不同。预测(Predict)是根据已知信息,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一定的推测,例如,根据体感、自然观察等判断即将下雨是一种预测;而推断(Infer)是根据已知信息,结合平时积累的相关知识,按照一定的逻辑上的推测和判断,例如,根据气象学分析方法,计算给出降水概率则是一种推断。预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推断具有逻辑推理的成分更多些,确定性会高一些。

  随着科学的发展,预测的含义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它不同于求神问卦,而是建立在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它不是幻想或主观臆测,而是科学的预测。预测与推断之间的界限也日渐区域模糊。

  在现代科学研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计算模拟”科学分支就是一种科学预测。它常被用来前瞻性地模拟各种在现实中不易满足的实验条件,预测各种实验现象,节省大量的实验经费和时间。预测在当代物质科学领域研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新材料与新技术的诞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例如,在合金材料的研究开发中,可以利用已有的各种金属元素及其合金相的各种物理性质数据进行建模计算,对不同比例金属元素制成合金的熔点、热膨胀系数、抗氧化性等物理性能进行预测。而推断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更多的出现在实验科学当中。例如,在复合材料中,加入的硬质相含量提高,我们就可判断出复合材料的硬度会得到提升,这则是根据客观情况作出的一种推断,它更倾向于一种对因果关系的判断。

  总体来说,预测的范围更为广阔,深入分析各种事例,不难看出,推断亦是科学预测的一部分,是一种因果联系的预测。预测与推断的科学研究方法在近几十年日益受到重视,并逐渐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应用性很强的科学方法。它们对于长远规划的制定、重大战略问题的解决、提高系统的有效性、科研效率的提高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们既关系社会、科学的发展,又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应该充分学习应用预测和推断的科学方法,对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扬长避短,使事物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2018-06-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