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学会与协会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会和协会都是现代社会社团组织中的核心构成部分,无论是学会或协会,都是以共同目的为纽带结成的社团组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政府机构改革等,行业协会类社团组织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国家科研投入的加大,科研人员不断增多,科技发展越来越快,对各种领域的学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各类学会和协会在我们社会活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国的学会和协会虽然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但在基本内涵上仍然缺乏清晰的界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会和协会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学会和协会从社会管理上都列为社团组织,但其功能各有不同。学会是由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科技学术性团体,是科技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必然产物,如物理学会、机械工程学会、医学会、农学会等。协会是由企业家自愿组成的产业性经济团体,是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规范的必然产物,如机械工程联合会、软件行业协会、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房地产业协会、慈善协会等。

  学会与协会根本任务不同。学会的根本任务是科研、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发现、培养、推荐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学会代表科技工作者与政府沟通,反映科技工作者心声,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协会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为其会员服务、发布行业相关信息、提供咨询、沟通协调、行业监督、规范自律的社团组织。

  学会与协会会员主体不同。学会是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服务的主要对象是科技工作者,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学会组织的活力往往取决于一个地区学科发展的水平和地位,与学科带头人的学术造诣和社会名望紧密相关。行业协会的参加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法人,范围更加广泛,没有特定的行业职业要求,只要目标共同一致即可,如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和企业经理。协会组织的活力往往取决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地位、企业实力,行业协会的活力往往与企业的兴衰紧密相联。

  学会与协会在组织和职能上也有交叉、冲突。随着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日益紧密,科技活动与经济活动也密不可分。因此,学会与协会职责内容上,特别是推广先进技术上是有冲突的,但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此外,在会员单位上,特别是工科类学会和行业协会之间,常常交叉重复,许多企业既是学会会员,又是行业协会会员,有的甚至同时是几个学会和协会的会员,每年企业会费额度不断增加,影响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这是当前学会与协会组织建设交叉的焦点所在。但从国外学会和协会发展看,两者是各司其职,不可替代。例如,美国有钢铁学会,也有钢铁协会;日本有钢铁学会,也有钢铁联盟;德国有钢铁工程师学会,也有钢铁经济学协会。

  总而言之,学会侧重于行业科技发展和学术交流方面,协会侧重于经济发展和市场规范方面。学会和协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两个轮子,行业协会的迅速发展,势必会促进学会组织的快速发展,两者是相互促进的,这是由它们自身组织的特点决定的。

  (2018-07-03)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