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陋习与恶习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陋习是一种粗鲁、丑陋、不文明的坏习惯,陋习属于社会公德的层面。陋习是以破坏秩序、挑战公德、躲避责任、拒绝文明为心理基础的。常见的陋习有: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吃饭弄出很大声响、乱扔垃圾、厕所脏乱臭、随地吐痰、当众挖鼻孔、洗擤鼻涕、懒得洗手、不换洗衣服等。

  陋习综合了人性之恶和自私,却又通过狡猾和共通共融的方式表现出来。由于人们很容易在其中为自己的不良行为找到开脱的理由,故陋习很容易取得一个处在半开化社会的广泛认同。在这种约定俗成中,先进的文明的力量往往被视为异端,而不得不求同弃异。从表层意思来看,陋习是一种粗陋的习惯,或许并没有直接伤害他人的主观动机,也不具备触犯法律的主观动机。因此,当陋习行为发生的时候,行为主体常常不能发现行为本身带来的严重后果。许多的陋习行为主体甚至站在维护道德秩序的立场出发。

  陋习绝不是无关紧要的生活习气那么简单,当陋习成为一种国民习惯,就成为了一种破坏性极强的力量,将对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极大的负面作用。其实,社会和经济高速发展中,如果不加以制约,陋习就会挤占文明和进步的生长空间,制约生产力的发展。

  恶习一般指会对自身或他人带来严重后果,对社会产生恶劣影响的坏习惯,多指赌博、吸毒等行为。恶本身就有极坏的行为、犯罪的事的含义,所以恶习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要比陋习更严重。

  陋习有时候会演变成恶习。例如,在喝酒这件事情上,许多男性都喜欢在饭桌上喝喝小酒,喜欢劝对方喝酒,大家开心高兴,喝酒就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如果不注意控制自己的酒量,自己喝高了还硬撑着,并且不顾他人身体健康状况劝他人喝酒,就是一种陋习。如果进一步发展成酗酒,每天都要喝酒,并且喝得酩酊大醉,喝醉之后更是性情大变,愤怒、暴躁、冲动等不良情绪显现出来,变成无法控制自己,做出的种种行为都会对自己和家庭造成不良甚至是恶劣影响,或者在外喝醉后坚持自己开车,更是对自己生命,特别是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任,故酗酒、酒驾就是一种恶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杜绝恶习,摒弃陋习,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自己、为他人、为下一代创造更健康美好的明天。 

  (2018-07-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