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克拉福德奖(Crafoord Prize)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克拉福德奖(Crafoord Prize)是一项几乎与诺贝尔奖齐名的世界性科学大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于1980年设立,基金来源于瑞典企业家、人工肾脏的发明者霍尔格·克拉福德(HolgerCrafoord)及其妻子安娜-格瑞塔·克拉福德(Anna-Greta Crafoord)的捐赠。授奖学科包括数学、地球科学、天文学和生物科学各个领域,每年颁发一次,轮流奖励其中一个学科的杰出成就。第一年为天文学和数学,第二年为地球科学,第三年为生物科学,第四年开始新的一轮。奖金为50万美元。

  诺贝尔奖是当今世界影响最大的一个奖项,尤其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被公认是研究人员的最高荣誉。然而,诺贝尔奖所包含的自然科学领域极其有限,仅物理学、化学、生理学和医学(1969年开始颁发的经济学奖也可以部分认为属于此列),而对于自然科学非常重要的数学却不在此列,当然地球科学、天文学等这些在20世纪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的学科也不在其列。为弥补这个缺陷,霍尔格·克拉福德(HolgerCrafoord)决定设立克拉福德奖,授奖范围为诺贝尔奖没有涵盖的其他几个基础科学领域。

  1980年,克拉福德捐献了300万瑞典克郎给基金会,也就是后来的克拉福德基金会,有时又称安娜-格瑞塔和霍尔格·克拉福德基金(Anna-Gretaand Holger Crafoord’s Fund)。基金会的目的是促进诺贝尔奖之外的几门基础科学的研究工作。

  基金会对上述研究领域的支持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资助瑞典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另一种是设立国际奖金的形式(也就是克拉福德奖),每年授予在这些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以鼓励科学研究。

  克拉福德奖从1982年开始设立,奖励类别包括数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生物科学(特别是与生态、进化有关的生物学)。此外,还有多发性关节炎方面的研究工作。

  克拉福德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只授予一个研究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关节炎领域,只有在一个特别委员会证明这个领域的进展已值得颁发时,奖金才会授予。克拉福德奖的获奖人数与诺贝尔奖类似,最多也是3人(至今仅1999年一次)。

  克拉福德奖一般在每年9月份的“克拉福德日”举行颁奖典礼,获奖者被授予奖金和证书。同时,与诺贝尔奖类似,获奖者被要求进行一次公众演讲,这种演讲又称“克拉福德演讲”。此外,瑞典科学院还将组织一次国际性的科学讨论,讨论的主题来自于当年所选择的授奖学科。

  由于克拉福德奖设立的初衷就是弥补诺贝尔奖的不足,因此除了颁发学科的不同外,其他各个方面都有许多相似之处。除了上面提及的之外,克拉福德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进行奖金的评定和颁发,由瑞典国王在颁奖典礼仪式中授奖等。

  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曾在1994年获得克拉福德奖。

  尽管克拉福德奖的设立时间还不长,但它的知名度正在逐渐上升,其已经得到了世界科学界的尊重。

  (2018-08-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