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德雷珀奖(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德雷珀奖(Charles StarkDraper Prize)是美国工程科学院根据德雷珀实验室的请求,为纪念“惯性导航之父”查理·斯达克·德雷珀博士(Charles Stark Draper,1901-1987)在工程学诸多领域的巨大开创性成就,并增进公众对工程技术在改善人类生活与自由等方面所作贡献的了解,于1988年设立的美国工程学界最高荣誉。它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颁发,德雷珀实验室资助,旨在奖励那些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为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做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成就。

  德雷珀奖被认为是工程界的“诺贝尔奖”,该奖于1989年首次颁发,最初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11年起,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提名人的研究范围涵盖了所有工程学的学科,无论是否为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会员,也不限国籍,均有资格参与德雷珀奖的竞选。每年的一至四月份为提名征集期,所有提名申请应在此期间用英文书写,并通过邮局、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给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奖励办公室。提名申请需要包括填写完整的提名表和附件材料,其中要求不少于3封且不多于6封的推荐信,推荐信也可以独立提交,只要确保在四月底前收到即可。获奖者的奖励包括50万美元的奖金、一枚金质奖章以及一份手写证书。

  略存遗憾的是,该奖的获奖人远不如诺贝尔奖获奖人受到大众传媒的关注。

  查理·斯达克·德雷珀于1901年10月2日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小镇,首次就读的大学专业是密苏里矿冶学院的图书馆艺术系,两年后转学到斯坦福大学,1922年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随后,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先后获得电化学学士学位、物理学硕士学位、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取得学院教职,任职于航空工程系。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教员和航空航天系主任,他指导开发了一系列的仪表监测和控制程序。多年工作使德雷珀在仪器监测和控制方面有颇深造诣,这使他在那个时代最重要的“阿波罗”计划中为导航、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制发挥了重要作用,NASA与德雷珀实验室订立的首份合同便是“阿波罗”计划的登月舱和指挥舱系统。1973年,麻省理工学院将德雷珀在1930年代的学生和技术人员团队扩建成的监测仪器实验室组建为德雷珀实验公司,成为一个独立的非盈利研发组织。1987年德雷珀辞世时,他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共获得了70多项荣誉和奖项。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的奖项包括林登·约翰逊总统的国家科学奖章、史密森学会的Langley奖章,国家太空俱乐部的Robert H. Goddard奖杯以及国家工程院的创始人奖。

  以下为截止2018年“德雷珀奖”获奖人员和相关主要成就:

  第1届,1989年,基尔比(J. S.Kilby)和诺伊思(R. N.Noyce),独立发明并改进了集成电路。

  第2届,1991年,维特尔(F. Whittle)和奥海因(H. V. Ohain),独立研制出涡轮发动机。

  第3届,1993年,拜克斯(J. Backus),创立了第一种通用、高级的计算机程序语言(公式转换程序FORTRAN)。

  第4届,1995年,皮尔斯(J. R.Pierce)和罗森(H. A.Rosen),发展了通讯卫星技术。

  第5届,1997年,哈因塞尔(V.Haensel),研制出一种高选择性、高效率催化剂“Platforming”。

  第6届,1999年,高(C.K. Kao)、马乌尔(R. D.Maurer)和麦克彻西尼(J. B.MacChesney),发明了光纤。

  第7届,2001年,塞夫(V. G.Cerf)、柯汉(R. E.Kahn)、克雷洛克(L.Kleinrock)和罗伯特(L.G. Robert),互联网的开发。

  第8届,2002年,兰格尔(R. Langer),革命性医药转运系统——生物引擎。

  第9届,2003年,格廷(I. A.Getting)和帕金森(B. W.Parkinson),发展了全球定位系统。

  第10届,2004年,凯伊(A. C.Kay)、兰普生(B. W.Lampson)、泰勒(R. W.Taylor)和赛克尔(C. P.Thacker),开发Alto(第一台实用的联网计算机)相关工作。

  第11届,2005年,艾腊吉(M. S.S. Araki)、马登(F. J.Madden)、米勒(E. A.Miller)、普拉姆(J. W.Plummer)和斯克斯勒(D. H.Schoessler),涉及开发和运行Corona(第一个基于太空的地球观测系统)。

  第12届,2006年,波义尔(W. S.Boyle)和史密斯(G. E.Smith),发明了电耦原件CCD(一种被广泛用于成像技术以及数码照相机中核心的光敏结构)。

  第13届,2007年,李(T. B.Lee),开发了万维网。

  第14届,2008年,卡尔曼(R. E.Kalman),开发了卡尔曼滤波器。

  第15届,2009年,邓纳德(R. H.Dennard),发明和推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的发展,该技术通常用于计算机和其他数据处理和通信系统。

  第16届,2011年,阿诺德(F. H.Arnold)和斯特默(W. P. C. Stemmer),在定向进化领域的独立贡献,该技术已用于食品配料、药品、毒理学、农产品、基因传递系统、洗衣辅助设备和生物燃料。

  第17届,2012年,黑梅尔(G. H. Heilmeier)、海福里奇(W. Helfrich)、司扎特(M. Schadt)和布罗迪(T. P.Brody),对液晶显示技术(LCD)发展的贡献。

  第18届,2013年,豪格(T. Haug)、库珀(M. Cooper)、奥村善久(Y. Okumura)、富兰克(R.H.Frenkiel)和因戈尔(J. S. Engel),移动电话先驱。

  第19届,2014年,谷登纳夫(J. Goodenough)、西美绪(Y. Nishi)、雅扎米(R.、Yazami)和吉野彰(A.Yoshino),充电电池领域前驱。

  第20届,2015年,赤崎勇(I. Akasaki)、克劳福德(M.G. Craford)、何伦亚克(N. Holonyak Jr)、杜普伊斯(R. Dupuis)以及中村修二(S.Nakamura),LED行业先驱者。

  第21届,2016年,维特比(A. J. Viterbi),创建了供目前绝大多数收集使用的维特比算法。

  第22届,2017年,施特斯特普(B. Stroustrup),创建了C++语言。

  (2018-08-0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