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科普利奖章(CopleyMedal)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普利奖章是一项历史非常久远的科学奖项,也是科学成就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由英国皇家学会于1731年设立。基金来源于英国皇家学会高级会员杰弗里·科普利爵士(Sir  Geoffrey Copley)的遗嘱捐赠,因此该项奖以他的姓氏命名,以表示对他的纪念和感谢。

  科普利奖章授予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杰出论著的作者。研究的主题由英国皇家学会指定,同时这些论著必须是已经发表的,或者是向英国皇家学会通报过的。评选工作由英国皇家学会理事会负责。英国皇家学会成立于1660年,是英联邦最重要的科研团体,在英国起着全国科学院的作用。英国皇家学会由21名院士组成的理事会管理,其宗旨是促进和支持自然科学的发展。

  为使评选的公正性得到保证,英国皇家学会现任理事不能是科普利奖章的获奖候选人。此外,科普利奖章对获奖人的国籍、种族等没有任何限制,对获奖项目完成的时间阶段也没有任何限制,同一个人可以因不同的项目多次获得该奖项。这一奖章只在作者生前授予,死后不予追赠。

  科普利奖章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获奖者一枚镀金银质奖章,同时还奖给100英磅的一笔奖金。这笔奖金在今天看来数额并不大,可在当时却相当可观。从1957年开始,数额为1  000英磅的约翰·贾菲奖与科普利奖章合并,也就是说,科普利奖章现在的奖金数额已增加到1  100英磅。但如果获奖人已获得诺贝尔奖,那么获奖人仍只能得到100英磅的奖金。现在,科普利奖章得奖者将获颁发一面银制奖牌及奖金2 500英磅。

  就奖金数额而言,科普利奖章远比不上世界上的其他许多奖项,但它是英国最古老的一项科学奖,学术地位很高,而且经久不衰。获奖者多是世界上著名的学者。第一枚科普利奖章获得者是电学研究的先驱——斯蒂芬·格雷(Stephen  Gray)。现代获奖者中也有不少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如生理学家与生物物理学家安德鲁·赫胥黎(Andrew  Huxley)、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英国女生物化学家多萝西·霍奇金(Dorothy  Hodgkin)等等。

  近五年的科普利奖章获得者:

年份

获奖者

国籍

主要成就

2018

Jeffrey I.  Gordon

美国

揭示了肠道微生物群落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作用

2017

Andrew  Wiles

英国

成功证明了费马大定理,这是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成就之一

2016

Richard  Henderson

英国

对发展电子显微镜技术做出了根本性和革命性的贡献,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中生物分子的结构

2015

Peter  Higgs

英国

对粒子物理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理论解释了基本粒子的起源,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实验中得到了证实

2014

Alec  Jeffreys

英国

在人类基因组变异和突变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

  (2018-08-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