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图灵奖(A. M. Turing Award)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图灵奖的全称为“A.M. 图灵奖(Alan Mathison Turing Award)”,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Machinery,  ACM)于1966年设立,用以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是美国计算机协会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所授予的最高奖项,被喻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其名称取自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1966年,A.  J. Perlis因其在新一代编程技术和编译架构方面的贡献成为图灵奖的第一个得主。图灵奖颁发的历史,实际上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史的缩影。

  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Mathison  Turing)是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被称为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1931年图灵进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毕业后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二战爆发后回到剑桥。图灵曾协助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Enigma,他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诸多贡献,曾写过一篇名为《计算机会思考吗?》的论文,其中提出了一种用于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试验方法,他提出的著名的图灵机模型为现代计算机的逻辑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础。

  从1966年颁发图灵奖至今,已有50多个年头,共授予了67位科学家。其中美国学者最多,此外还有英国、瑞士、荷兰、以色列、挪威等国少数学者。华人学者目前仅有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现在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他的主要贡献领域为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性。67名图灵奖得主分布在几十个小领域,排在前面的领域有:编译原理、程序设计语言,计算复杂性理论,人工智能以及密码学。据相关资料统计,截止201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图灵奖人数(校友或教职工)位列世界第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世界第二;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分列世界第四和第五名。

  图灵奖授予在计算机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这些贡献必须对计算机事业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每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将要求提名人推荐本年度的图灵奖候选人,并附加一份200到500字的推荐陈述,说明被提名者为什么应获此奖。任何人都可成为提名人。对于被提名者来说,至少需要三封推荐信。美国计算机协会将组成评选委员会,对被提名者进行严格的评审,并最终确定当年的获奖者。图灵奖的奖金设奖初期为20万美元,1989年起增到25万美元,奖金通常由计算机界的一些大企业提供。目前图灵奖由Google公司赞助,奖金为1,000,000美元。

  图灵奖的管理机构是美国计算机学会(ACM)。  ACM成立于1947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计算机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学会组织。目前提供的服务遍及100余国家,会员达80,000多位专业人士,涵盖工商业,学术界及政府单位。它致力于发展信息技术教育、科研和应用,出版最具权威和前瞻性的出版物,如专业期刊、会议录和新闻报道;并于1999年开始提供电子数据库服务-ACM  Digital Library全文数据库。

  近五年的图灵奖获得者:

年份

获奖者

国籍

主要成就

2017

John  Hennessy

David  Patterson

美国

开发了RISC微处理器并且让这一概念流行起来的工程

2016

Tim  Berners-Lee

英国

万维网的发明者

2015

Whitfield  Diffie  Martin  Hellman

美国

非对称加密的创始人

2014

Michael  Stonebraker

美国

对现代数据库系统底层的概念与实践所做出的基础性贡献

2013

Leslie  Lamport

美国

在提升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及稳定性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8-08-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