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自主创新并非全指原始发现和发明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自主创新是相对于技术引进、模仿而言的一种创造活动,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自主创新的成果,一般体现为新的科学发现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工艺和品牌等。自主创新有三方面含义:

  一是原始创新,是指研究出人类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原始性创新意味着在研究开发方面,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高科技研究领域取得独有的发现或发明。原始性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创新。

  二是集成创新,是指通过对各种现有技术的深入研究并有效集成,使各种相关技术成果融合汇聚,创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者新兴产业。

  三是在广泛吸收全球科学成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学习、分析、借鉴,充分进行消化吸收的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形成新的学科理论或新的产业群。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向发达国家直接引进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实现自主创新,不仅大大缩短了创新时间,而且降低了创新风险。

  高校有很强的科研力量,还有大量的博士生参与研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应该有更大的贡献。但现在的状况是重复研究、跟踪模仿研究多,高校内部的学科整合及资源、成果共享很难;小课题、小项目很多,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少,特别是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或成果更少。

  (2018-09-2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