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地球变暖与反对地球变暖的辩论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全球气候变暖又称地球变暖。地球变暖似乎成了当今世界的主流认识,简言之,就是人类工业活动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陆地和海洋温度升高,从而危害生态环境,并威胁人类生存。因此人类要采取行动,节能减排。这也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国际法律文本制定的依据。

  地球变暖的论断主要来自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发表的几次气候评估报告,2007年的第四次报告不仅肯定地指出全球已经开始变暖(全球平均气温在百年内升高了0.74摄氏度),并且认为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有90%的可能性是人类使用石油、煤、天然气等矿物燃料造成的),还强调了气温升高所引发的一系列恶性后果,如海平面上升、干旱区扩大、贫困人口增加等,报告还预测地球变暖的速度将继续加快(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1.8至4摄氏度)。

  近年来,对地球变暖持怀疑论、否定论的声音此起彼伏,不断有科学家、政治家①公开站出来说,地球变暖是谎言、骗局、伪科学,特别是“气候门②”、“冰山门③”等丑闻爆出后,严重影响了IPCC的威信和对全球变暖结论的认可,BBC等知名媒体还录制了纪录片进行反驳。可见,尽管地球变暖是一个主流观点,但是它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

  总结起来,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地球是不是真的在变暖?相对于变暖说,学术界还存在截然相反的变冷说。他们认为地球正在朝低温化、湿润化发展。地球变暖只是短暂现象,伴随着地球周期性的气候变化,在未来很有可能会进入下一个冰期。甚至有人大胆预测,从21世纪开始,地球气候将进入冰河时代。

  2、地球变暖的元凶是谁?针对人类是地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有人认为这是夸大其词,地球变暖只是自然本身的某种周期力量,决定权不属于人类。2007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播出了纪录片《全球变暖大骗局》,声称全球变暖和二氧化碳排放没有关系,太阳活动才可能是变暖的主因。

  3、地球变暖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有人认为变暖确实存在,但是对人类的影响极其有限,根本不必恐慌。捷克总统、经济学者瓦茨拉夫·克劳斯在《环保的暴力》一书中抨击了全球变暖灾难论,认为环保主义被用来宣扬专制主义意识形态,进而干涉人类自由和发展,阻碍发展中国家进步。

  4、地球变暖的趋势是在增加吗?有科学家提出了全球变暖已经停滞的观点,因为有记录显示,从1997年到2012年,全球气温几乎保持平稳,并没有上升。他们认为全球变暖的严重程度被估计过度,危险并没有那么紧迫。

  地球变暖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议题,有关它的辩论仍在继续。这是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说,通过气象观测数据和气候模型来判断气候变化趋势,本身就具有不确定性。从政治的角度来说,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不协调势必造成国家间的利益纷争,不应成为富国欺负穷国的理由。也许科学技术的进步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

  注释:

  ①2017年6月,美国宣布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全球变暖的说法是骗局。

  ②气候门:2009年11月,参与报告撰写的多名气候学家的电子邮件被黑客盗取并公开,显示一些专家的研究不够严肃,甚至篡改了数据,以夸大人类对全球变暖所产生的影响。

  ③冰山门:2011年2月,印度环保局发现报告中有关喜马拉雅冰山可能在2035年消失的说法严重失实,这个引用自俄罗斯某科学家言论的数字后来被证实应为2350年。(编辑杨硕,主编李志民)

  (2018-10-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