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素质与素养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辞海》中对素养的定义为第一,修习涵养;第二,平素所供养。而对素质的定义为第一,人的生理上生来具有的特点;第二,事物本来具有的性质;第三,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的基本条件。所谓“素”,原意是“本色”、“本来的”、“原有的”;所谓“养”,原意是“培植”、“教育”、“熏陶”、“培养”。

  素质一词本是生理学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点,在心理学上指人的某些先天的特点。素质是心理活动发展的前提,离开这个物质基础谈不上心理发展。各门学科对素质的解释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素质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实际作基础,以其自然属性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说,个体生理的、心理的成熟水平的不同决定着个体素质的差异,因此,对人的素质的理解要以人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为前提。素质只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与发展水平,人的心理活动是在遗传素质与环境教育相结合中发展起来的。而人的素质一旦形成就具有内在的相对稳定的特征,因此,人的素质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质,在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

  从广义上讲,素养是指一个人的修养,与素质同义,包括道德品质、外表形象、知识水平与能力等各个方面。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人的素养的含义大为扩展,它包括思想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业务素养、身心素养等各个方面。以人文和职业为例,看看素质和素养具体有哪些差异。

  1、人文素质是指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或达到的发展程度。包括具备人文知识、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遵循人文精神。其形成主要有赖于后天的人文教育,包括语言教育、文学教育、历史教育、哲学教育、艺术教育、道德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等内容。

  人文素养是指人具备的人文科学研究能力、知识水平和内在品质。其核心就是“人文精神”,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德性、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科学精神、艺术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

  2、职业素质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了解与适应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其主要表现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个性及职业情况等方面。影响和制约职业素质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受教育程度、实践经验、社会环境、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况(如身体状况等)。

  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等。

  总的来说,素质是人的生理上原来的特点、事物本来的性质、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条件,是人的能力发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础。而素养是由训练和实践而获得的技巧或能力,是指一个人在从事某项工作时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即一个人在品德、知识、才能和体格等诸方面先天的条件和后天的学习与锻炼的综合结果。

  从素质和素养的含义来看,素质侧重先天禀赋,素养则为后天习成。我们平常所说的素质教育,实际上是指的素养教育。(责任编辑肖书笑,主编李志民)

  (2018-10-2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