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QS世界大学排行榜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所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每年度更新一次。Quacquarelli  Symonds(中文名:夸夸雷利·西蒙兹)公司是英国一家专门从事教育及升学就业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公司,成立于1990年,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QS世界大学排名首次发布于2004年,是相对较早的全球大学排名,也是参与机构最多、世界影响范围较广的排名之一,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被民间认为四个较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学排行榜。

  最初,QS公司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合作,共同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又称《THE-QS世界大学排名》)。在发布2009年的排名后,QS公司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终止合作,二者从2010年开始发布各自的世界大学排名。2010年起,QS世界大学排名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美国华盛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等机构倡导成立的“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International  Ranking Expert Group)建立的“IREG-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IREG-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for  Academic Ranking and Excellence)的承认。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使用一系列学术指标来衡量世界大学的影响力,具体指标及其权重分别为:

指标

权重


学术声誉

40%


单位教师的论文引用数

20%


雇主评价

10%


教师/学生比例

10%


国际教师比例

5%


国际学生比例

5%


  QS世界大学排名因其问卷调查形式的公开透明而获评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学排行榜之一,但也因具有过多主观指标和商业化指标而受到批评。

  QS大学排名以学科、地区和院校年龄划分,分析排名全球的大学。目前涵盖Q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五个持不同准则的地区性排名(QS亚洲大学排名、QS拉丁美洲大学排名、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QS新兴欧洲及中亚地区大学排名)、QS全球建校50年以下大学(全球年轻大学)排名等类型。

  2018年6月6日,QS发布了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此次排名共评估了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11所全球大学,评估结果是基于过去5年全球151个国家顶尖的数万学者和机构的专业评议,以及对全球最大论文数据库中过去6年数以千万计的学术期刊论文等数据分析得出的。此次排名显示,中国大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所大学名列世界百强,其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2018年10月11日,  QS正式发布了2019年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这项首次发布的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旨在对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的表现进行独立分析,从而发布中国大陆地区排名前100位的大学。(责任编辑刘楠,主编李志民)

  (2018-11-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