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THE世界大学排行榜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

  THE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公认的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但也因存在商业因素和偏向英语国家而受到批评。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以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为全世界最好的1000余所大学(涉及近90个国家和地区)排列名次。为保证排名的公正和透明,由普华永道(PwC)进行独立审计。

  自2004年起至2009年,THE委托QS公司收集数据,在每年秋季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从2010年起,THE开始与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现公司名称为科睿唯安)合作,推出新的THE世界大学排行榜。值得读者注意的是,QS公司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终止合作后,QS从2010年开始单独发布自己的世界大学排行榜。

  THE现行的世界大学排名指标主要包括5个大项和13个具体指标:

  1. 教学(学习环境)–(Teaching,占30%):

  1)声誉调查:15%。

  2)教师员工与学生比例:4.5%。

  3)博士学位与学士学位比例:2.25%。

  4)博士学位与学术人员比例:6%。

  5)机构收入:2.25%。

  2.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Research,占30%):

  1)声誉调查:18%。

  2)研究收入:6%。

  3)研究生产力:6%。

  3. 引用(研究影响)–(Citation,占30%)。

  4. 国际视野(员工,学生和研究)–(International mix,占7.5%):

  1)国际学生比例:2.5%。

  2)国际员工比例:2.5%。

  3)国际合作比例:2.5%。

  5.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Industry Income,占2.5%)

  可以看出,该榜单关注的是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国际社会的声誉,以及大学对社会和经济的贡献。

  2018年9月26日,THE发布了最新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这也是THE第15年发布这一排名。本次排名对全球超过1250所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排名(去年为1100多所),涉及86个国家(去年为81个国家)。

  排名中,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获得第一,同时在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方面高居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稳居第三。麻省理工学院名次上升一位至第四,但加州理工学院排名从去年的并列第三下降到第五位。耶鲁大学是前2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较去年上升四名位列第八。

  根据THE的最新排名,中国大陆大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第22位的清华大学,第31位的北京大学和第93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清华大学在全球排名中首次超越北京大学,同时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高校之首。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获得THE如此高的排位。

  中国大陆同时也是THE全球高校入围数量排名第四的国家,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加到72所高校。中国大陆今年有7所高校入围了前200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责任编辑李曦,主编李志民)

  (2018-11-1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