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世界大学知多少(六)——大洋洲大学概况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洋洲有多少大学

  大洋洲有14个独立国家,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为发达和知名,也是主要人口聚集地。大洋洲的众多国家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教育资源最丰富,大学基本上集中在这两个国家。

  澳大利亚是人口小国,却是高等教育大国。全国虽然仅有2000多万人口,但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总人口的34%(仅次于美国的36%,中国仅为8.9%)。目前,澳大利亚共有42所大学,其中38所州立大学、2所国际大学、2所私立大学,大学数量虽然不多,但却拥有世界级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学术水平较高,高等教育由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两部分组成,其学历资格更被世界各国广泛承认。

  澳大利亚八校集团是世界级名校。1999年9月,由8所科研教学水平领先的公立大学所组成的八校集团(Group of Eight)正式成立,包括: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八校集团代表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顶级水平,在US News、泰晤士报、QS、ARWU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均跻身前200位,其获得的研究基金占全澳的70%以上,发表文献占50%以上,研究型学生数量超过其他大学的总和。

  澳大利亚有9所高校进入Top200。在最新的世界大学排行榜(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中,澳大利亚有7所大学跻身前100名 ,分别是墨尔本大学(第26位)、悉尼大学(第34位)、昆士兰大学(第45位)、莫纳什大学(第68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第69位)、新南威尔士大学(并列第69位)、西澳大学(第88位)。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制度沿袭英国模式,同时又具有战后崛起国家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高等教育产业化、国际化

  在保证社会公益事业属性的前提下,澳大利亚还把高等教育当成产业来发展,强调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通过教育输出最大限度发挥高等教育的经济效益。在全球化背景下,澳大利亚利用与欧美国家的文化渊源和身处亚太地区的地缘优势,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2011年,海外留学生占全澳在校大学生总数的24.2%,远高于英(11.3%)、美(3.5%)。留学生带来的学费收入高达180亿澳元,超过了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拨款(130亿澳元)。

  2、大学高度自治与公司化运作模式

  澳大利亚实行政府主办、自我认证的办学体制。教育部仅负责宏观调控、经费支持和质量监控,大学独立自治,对其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负责。大学有权依法自行设置专业,进行课程认证,有权对修够学分的学生授予学位、准予毕业。大学内部治理通常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有类似于公司董事会的大学评议会,校长作为首席执行官,与若干分管副校长组成高层执行团队,负责学校学术和事务管理。另有学术委员会进行内部质量监督。

  3、学生培养机制灵活

  大学的入学途径多元化,可以直接高考进入大学,也可以先到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学习文凭课程,再把学分带入大学课程,继续在大学就读,还可以先工作再上学,在澳大利亚,工作经验也可以作为入学的一项考察指标。学生在第一年学习后可以转专业或者换大学,已修课程的学分仍然保留。澳大利亚实行的文凭框架(AQF)将学历资格细分为13个级别,从高中毕业证书到博士学位,各级学历和课程之间相互衔接,鼓励继续升学和从职业规划出发选择求学路经。

  4、完备的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形成了外部监督与内部把控的双重机制。由联邦政府出资的澳大利亚大学质量审计署负责对各大学教育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审计署每5年对各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大学对照自己的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提交审计报告,审计结果不与拨款挂钩,但是审计报告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各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保障体制,包括自行评估机制、学历学位认证机制以及外部专业机构或行业参与的课程认证机制。

  新西兰的高等教育制度与澳大利亚基本一致,也是一直沿袭英国的教育体制,高等教育强调机会均等和保证教育质量。新西兰的高等教育由大学、理工学院、原住民毛利人高等教育机构、行业培训机构和私立教育培训机构等几部分组成,大学及理工学院由政府拨款并实行自主管理。共有8所大学,全部为公立,高等教育体系设置科学、专业合理,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各有特色,可为社会提供其所需要的层次不同的人才。教育规模在2014年共有41万余名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新西兰最为著名的八所国立大学是:奥克兰大学(US News第138位)、奥克兰理工大学(第606位)、林肯大学、梅西大学(第477位)、坎特伯雷大学(第321位)、奥塔哥大学(第217位)、怀卡托大学(第689位)、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第457位)。

  (编辑杨硕,主编李志民)

  (2018-11-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