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世界主要国家的院士制度介绍(四)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美国三大研究院(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学院、医学研究院)

  美国的院士制度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1863年3月3日,为满足政府对有关科学问题的独立决策建议的迫切需求,当时的林肯总统签署了成立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的国会法令。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使命是“应任何政府部门或机构的要求,调查、研究、试验和报告任何与科学有关的问题”。

  随着科学在很多领域及公共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不断增大,美国政府对科学技术的需求日益旺盛,国家科学院体系不断扩大。最终,发展出另外平行的三个组织: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1916年)、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1964年)和医学研究院(Instituteof Medicine,IOM)(1970年)。

  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医学研究院都是由杰出科学家组成、是独立的、非营利性团体,也是荣誉性的咨询机构;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则是三大研究院的主要执行机构。美国联邦政府并不向它们提供直接拨款,但国家科学院的很多研究都是应国会和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开展的,因而可以获得这些机构相应的资助。除了为联邦政府服务外,科学院还根据一些基金会、州政府、私营机构和慈善团体的要求开展一些对国家有益的重大课题研究,这些也是其重要的资金来源。科学院可以接受捐赠,但前提是捐赠的资金不能影响科学院研究的客观性。另外,科学院通过出版等业务获得的收入也是其经费来源之一。

  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医学研究院这三个科学团体均由院士、名誉院士和外籍非正式院士组成,外籍非正式院士取得美国国籍即可成为院士。

  院士须经选举产生。最初成立时国家科学院只有50名院士,后来不断有杰出的科学家通过选举成为院士,院士队伍逐渐得以扩大。每年4月份在华盛顿召开一次年会。从2012年科学院年度大会开始,2012年至2017年,每年年度大会新增选的院士人数不得超过84人,外籍院士每年增选的人数不超过21名。根据新的规定,新增院士名额减少,2018年及以后的年度大会每年新增选院士人数不得超过72人,每年新增选的外籍院士人数为院士的25%。每年新增选的外籍院士中居住在美国的不得超过3名。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现已有近20名的中国籍院士。

  美国医学研究院每年新增65名院士、5个外籍院士,授予在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美国国家工程学院每年增选院士人数不超过上年度院士总数的3%,授予在工程研究、实践以及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

  院士选举依据的是科学家在本领域的杰出成就,实行提名制,没有院士申请程序。按规定,院士候选人必须经过一名院士的正式提名。院士提名候选人必须以书面的形式提交提名信。书面提名信内容必须包括一份对被提名者学术成就的不超过250字的简要介绍,并选列不超过12份此人的出版物作为参考。提名还需要一份50字以内的提名陈述,对被提名者的学术成就给予肯定。考察院士候选人从提名开始,接下来要对被提名人的情况进行全面核实。被提名者需在学部内或者跨学部进行考察,获得学部赞成的被提名者才能进入候选人名单,提交科学院进行投票选举。投票选举需经过两轮,第一轮是倾向性投票,在年度大会之前举行,根据这一轮投票的得票多少将候选人排序;第二轮是在年度大会上进行决定性投票。在第二轮决定性投票选举中获得2/3以上赞成票的候选人方可当选。名誉院士和外籍院士没有选举权,他们无权参加院士和科学院管理者选举的投票。

  美国国家科学院设有数理科学、生物科学、应用和工程科学、医学科学、社会科学五个学部。涵盖了包括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化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生理科学、神经生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种群生物学、进化与生态学、工程学、应用生物学、应用物理和数学科学、医学遗传学、血液学和肿瘤学、医学生理学、内分泌与代谢、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和政治学、经济科学等主要学科领域。

  为确保美国国家科学院体系出具的各类研究报告的真实性,树立公正的形象,获得公众的信任,国家科学院体系对于研究委员会的组成和平衡其中的利益冲突问题做出了详细规定,规定明确要求科学院体系发布的所有报告都必须符合相关程序,研究委员会的组成要避免利益冲突。这项规定认为,研究委员会成员的个人资质并不是这个过程的唯一决定因素,高素质、高水平的委员会成员是研究报告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鉴于科学技术及相关问题的缜密和复杂性,必须对委员会成员的知识、经验和视角等进行全面、认真评估,以利于委员会完成其使命。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影响个人客观判断和给他人或其他机构带来不公平的任何人都不能参加相关的研究委员会。

  总之,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院士都是由高水平的、卓越的科学家们组成的队伍。他们不仅在本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对于政府的发展方向和重大科技问题的决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责任编辑李曦,主编李志民)

  (2018-12-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