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美国大学的职称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关于美国大学的职称体系,最具特色的是终身教授职位(Tenure Professor),由英文tenure一词翻译而来,英文的说明为,取得终身职位的教授或管理人员的任用期一直延续到退休年龄,除非因正当理由被解聘。

  在美国的大学中,在终身教授职位(Tenure Professor)外,通常从工作内容上将大学教职工分为教学类和研究类,同时又从聘用类型分为预备永久职位(Tenure Track)与合同制职位(Non-Tenure Track)。其中预备永久职位通常包括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三个级别;合同制职位则包括很多,有研究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实践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授课讲师等等。美国大学的讲师是合同制,每三年一签,讲师不需要科研,通常是负责讲课。讲师里又分为全职讲师和兼职讲师。美国大学的预备永久职业类别,指的是正在为取得永久性职位而努力的教师,或者说得到该职位的人将来通过考核能获得终身职位。预备永久职位和合同制职位的教师在与学校的关系上、薪资待遇、权利义务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终身教授职位(Tenure Professor)代表可以终身在这个大学任教,直到退休,类似于我们国内的编制内人员,但不同的是我们编制内老师到固定年龄必须退休,而美国终身职位的老师可以自己决定退不退休,因为退休意味着工资变低,所以有的老师到80岁还在上课。

  美国大学里,一个专业或系,按教学需要来设置相应数量的教授和科研岗位。通常新招聘的教员都是从助理教授开始,然后进入奔向终身教授的轨道。助理教授每一年都必须通过严格的评审,经过五至六年,才能升为副教授;然后,再增加积累,向正教授冲刺。有些大学升至副教授即为终身教职,有些大学则升至正教授才为终身教职。

  在美国,想要被评为终身教授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专业研究成绩突出,在重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颇有影响的论文;二是为学校做成能够拿到国家大量经费支持的项目。当然,一些硬性的指标肯定也是必须有的,如必须有博士学位,必须发表过多少论文等。美国大学教授名额没有限制,满足条件即可提出申请。但如果助理教授经过五至六年的时间,最后评审不能过关,则不能再聘为预备永久职位(Tenure Track)。

  即使获聘终身教授,也要进行终身教授后评审,按水平高低和业绩大小,或嘉奖或惩戒,对“屡教不改”的,劝其退职,直至将其辞退。“终身教授后评审”就是防止已经被长期聘任的教授故步自封、不求上进。

  另外,美国不少大学设有讲席教授的岗位,讲席教授通常是杰出且成就非凡的教授担任,学术荣誉比一般终身教授高,经费主要来自于基金会、企业或名人赞助。此外还有客座教授,客座教授是指在大学里教课一段时间,交流性质的任职。(责任编辑邵鹤楠,主编李志民)

  (2018-12-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