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英国的学位制度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英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不仅教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同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学位制度体系。在英国,得到学位授予权的依据是皇家宪章和议会法案,未经政府正式授权而授予学位或相应学历属于违法行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AA)公布的规章中对于学校应该达到的标准有详尽的说明,要获得学位授予权,高等院校必须表明其对保证质量的承诺,并且拥有相应的体系来确保学术质量。

  英国学位分为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硕士学位(Master Degree)和博士学位(Doctor of Philosophy),且高等教育不同阶段的学位一般都有着等级的划分。

  学士学位是高等教育阶段的第一级学位,通常授予完成3年大学学习的学生。根据课程和专业的不同,一般可分为文学学士、理学学士、法学学士和工程学士等类别,而从等级上划分,则有两种类型:荣誉学士学位(Honours Degree)和普通学士学位。荣誉学士学位又被称作优等生学位,是授予在学士学位期间成绩最为优秀的学生,用于肯定他们的能力,其级别高于普通学士学位,分为四个等级:

  1)一等荣誉学位(First Class Honours),评分标准一般为分数的70%以上,相当于GPA3.8-4.0之间,英国大学里大约11%的毕业生可以取得一级学位;

  2)二等一级荣誉学位(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2:1 Honours),评分标准为分数的60-69%,相当于GPA3.3-3.79,每年英国近半数学生可以获得该学位,该学位是大部分英国名校研究生入学的学位要求,同时,英国大多数雇主对毕业生的要求一般是二等一级;

  3)二等二级荣誉学位(Lower Second Class Honours/2:2 Honours),要求成绩为分数的50-59%,相当于GPA3.0-3.29,英国每年约29%的学生获得该学位;

  4)三等荣誉学位(Third Class Honours),评分标准为分数的40-49%,是最低等的荣誉学位等级;

  普通学士学位(Ordinary Class),指学生毕业成绩达到分数的40%,刚及格,可以拿到学位证书,但没有荣誉学位。

  英国硕士阶段授予的学位一般有文科硕士(MA)、工商行政管理硕士(MBA)、教育学硕士(MEd)、理科硕士(MSc)、化学硕士(MChem)、哲学硕士(MPhil)、法学硕士(LLM)、工程学硕士(ZMEng)等,分为授课式硕士学位和研究式硕士学位两种。

  授课式硕士学位课程一般为一年,学生必须修满一定学时的课程,每学期写出规定数字的论文,年终递交最后的毕业论文。

  研究式硕士学位,通常需要两年时间,主要在导师指导下从事论文写作工作。

  硕士学位分三个等级:优秀(Distinction)、良好(Merit)、及格(Pass),要求成绩分别达到分数的70%以上、60-69%、50-59%,申请博士的话,一般要求硕士成绩至少为良好。

  另外,在硕士阶段,没有完成毕业论文的学生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研究生文凭(Postgraduate diploma),该文凭也是为没有资格申请硕士学位的学生提供的过渡性文凭。

  博士学位有PhD和高级博士学位两种类型。

  大部分学科领域颁发的博士学位都为PhD。取得硕士学位后,一般需要经过3年的课程学习和研究,并提交学位论文,有的也要进行书面考试。在医学学科对应的博士学位为MD或 DM或者外科博士ChM或 MCh。

  高级博士学位(如文学博士Dlitt、理学博士DSc、法学博士LLD),意在对那些在特殊学科领域内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予以认可。获得者通常是在学术方面有独到之处的高水平专家,并曾出版过大量的学术著作。(责任编辑赵艳玲,主编李志民)

  【参考文献】

  林生,高新柱. 发达国家学位授权制度分析与启示[J]. 教育现代化,2018(40):333-335,382.

  (2019-01-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