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什么是互联网(二)——电信人眼中的互联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诞生于1969年,到今天还不足50年的时间,却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我们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信息时代从此拉开大幕,这极大地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大大加速了地球文明的进程。

  然而,当“什么是互联网”这个问题放到每个人眼前时,1000个人或许会有1000个答案,平时对其不同的理解并无关系,但如果放到讨论互联网发展这个具体语境当中时,不同层面理解上的差异则很容易造成方向上的误解和冲突。为此,我们专门梳理了普通老百姓、通信领域人士、计算机专家眼中的互联网,以期厘清隔阂,求同存异。

  电信人眼中的互联网

  电信人关注的则是通讯技术的更新换代,因而,他们眼中的互联网是以通讯技术而言的。也就是我们常说1G,2G,3G,4G以及5G。G指的是Generation,通俗翻译就是“代”的意思。1G~5G等的定义,主要是从速率,业务类型,传输时延,还有各种切换成功率角度给出具体实现的技术不同。所以1G就是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意思,2G、3G、4G、5G就分别指第二、三、四、五代移动通信系统。

  仅能通话的1G时代 也就是所谓的大哥大时代。在那时手机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1G采用的是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的蜂窝无线电话系统,由于技术限制,设计上因为使用模拟调制、FDMA(频分多址),其抗干扰性能差,频率复用度和系统容量都比较低。

  能发短信的2G时代 由于1G有着很多缺陷,经常出现串号、盗号等现象。1999年A网和B网的关闭意味着1G时代彻底落幕。相比较第一代通信,2G在技术上更成熟,系统容量以及通话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不仅能打电话还能发短信、上网。

  可以说进入2G时代,移动通讯才与计算机互网络有了联结。2001年11月10日 ,中国移动通信的“移动梦网”正式开通,当时官方的宣传称手机用户可通过“移动梦网”享受到移动游戏、信息点播、掌上理财、旅行服务、移动办公等服务。虽然在2G时代这种服务感觉非常原始,但基本被认为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开端,当然,也有人认为是电信业自掘坟墓的开始,因为他们亲身养大的孩子将会通过网络吞噬掉自己的原有的优势业务份额。

  可以上互联网的3G时代 如果说1G、2G时代的手机主要目标是通讯,那3G时代就是手机重心开始由通讯到上网的转变。三网融合互通的呼声随之而来,三网指电信通讯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互联网,由于政府部门之间的权利划分之争,至今没有实现三网融合,但电信通讯与计算机互联网在技术升级的帮助下实现了两网融合。

  第3代移动通信网络在新的频谱上制定出新的标准,让广大用户可以享用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在3G之下,有了高频宽和稳定的传输,影像电话和大量数据的传送更为普遍,行动通讯有更多样化的应用,因此3G被视为是开启行动通讯新纪元的重要关键。

  进入互联网络的4G时代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的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颁发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这标志着中国电子通信行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第四代通信技术是集3G与WLAN于一体并能够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以及图像传输质量与高清晰度电视不相上下的技术产品。在理论上4G系统能够以100Mbps的速度下载,比拨号上网快2000倍,上传的速度也能达到20Mbps。

  融合高速互联的5G时代 5G是实现高速移动互联的时代,是多种新型无线接入技术和现有4G后向演进技术集成后的解决方案总称,从某种程度上讲,5G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网络,其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Gbps的移动通信技术。5G通信技术,在容量方面理论上比4G实现单位面积移动数据流量增长1000倍;在传输速率方面,在有基础互联网保障下,典型用户数据速率提升10到100倍,峰值传输速率可达10Gbps(4G为100Mbps),端到端时延缩短5倍。在可接入性方面,可联网设备的数量增加10到100倍;在可靠性方面,低功率MMC(机器型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增加10倍。

  (2019-02-2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