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日本学术振兴会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日本学术振兴会(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是日本政府支持基础科学发展的重要机构。作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基金机构,基于公平公正的审查、评价体系,资助以大学为主体的学术研究以及国际交流活动。

  1931年,以日本学士院院长兼学术研究会会长樱井锭二、学会研究会原会长古市公威和东京大学校长小野喜平次为首的日本科学界,向日本政府提出创立振兴日本科学的专门机构的请求,并要求该机构以英国学术振兴协会和美国科学振兴协会为蓝本,通过国家力量,将本国分散、自由的科学研究力量统一起来,从而促进和实现本国的科技进步。在日本天皇捐资支持下,1932年日本学术振兴会成立。

  成立之初,JSPS是为奖励学术研究活动而创建的财团法人机构,并确立了两大目标:通过国家和民间财力对科学研究进行补助和支持;组织对社会及科学发展有意义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振兴和推动日本科学技术进步。1967年,JSPS成为特殊法人机构。1995年,日本国会通过了《科学技术基本法》,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大,JSPS的经费幅度也出现了显着的上升。在这70年间,JSPS通过各种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和国际合作交流计划,在培养本国高层次科研人才和促进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国立研发机构“独立行政法人化改革”进程中,为了追求更高的业务灵活性与高效性,进一步提高面向研究人员与各类学术研究机构的服务水平,根据《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术振兴会法》(2002年12月13日法律第159号)的规定,JSPS于2003年10月1日改组成为受文部科学省管辖的独立行政法人机构。

  日本学术振兴会的运作主要依托于日本政府每年提供的补贴,作为日本三大关键科研管理机构之一(另外两个是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JSPS是日本负责学术振兴事务的核心机构,负责科研项目的经费分配和具体管理。JSPS管理的科学研究费补助金由文部科学省拨款,是日本政府资助范围最广、金额最多的科学研究基金,占日本政府全部竞争性科研费的60%以上,是日本本国基础研究的主要经费来源,基金向社会公开、自由申报,主要资助以大学为主体的学术研究及国际交流活动,资助范围涵盖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

  目前,JSPS的主要功能是:(1)培养年轻的研究人员;(2)促进国际科学合作;(3)授予科学研究助学金;(4)支持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学合作;(5)学术表彰和科普推广;(6)收集和分发有关科学研究活动的信息。

  (2019-03-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