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行业与领域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从定义和性质上看,行业是指其按生产同类产品或具有相同工艺过程或提供同类劳动服务划分的企业或组织群体的集合,如食品行业、服装行业、机械行业等,领域是指意识形态或社会活动的范围,如思想领域、学术领域、生活领域、科学领域。行业的指代更专有,行业就是从事类似商业活动的所有机构、人及商业活动,而领域的指代范围更大,因而可以用于不符合行业定义的地方。例如军事和政治就是明显不属于纯粹商业但很多时候又和商业紧密相连的。我们会说“政治领域”而不说“政治行业”或者说“他是军工领域的专家”而不能说“他是军工行业的专家”。

  从分类上看,行业的分类更规范统一,有具体的分类标准,行业分类是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进行划分。制造业,主要指以手工劳动为基础,进行商品生产的行业;服务业,以自身的产品性质,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行业;农业,进行农产品生产的行业。领域的分类相对而言较笼统,仅仅是意识形态或社会活动的内容和属性等约定俗称的形式分类,无书面形成的规定,通常人们会将科学分为自然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思维科学三大科学领域。

  从管理上看,行业具有统一的标准和相关部分的管理。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会有统一的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当同一内容的国家标准公布后,则该内容的行业标准即行废止。行业标准由行业标准归口部门统一管理。行业标准的归口部门及其所管理的行业标准范围,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确定,并公布该行业的行业标准代号。因而,社会上有以行业命名的行业学会组织,除政治领域的政党外,而没有以领域命名的领域学会组织。

  从用法上看,在具体行业名称后面,领域和行业是近义词可以互换,表明一种范围归属。例如金融领域&金融行业,医学领域&医学行业。行业多用于与人和事物发生联系的时候,而领域不宜独立使用。例如没有具体行业在前面时的情况,例如对比“他是行业专家”和“他是领域专家”以及“行业调研”和“领域调研”,此时就只能用“行业”而不能用“领域”。

  (2019-04-23)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