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道德与作风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12年第6版)对道德与作风进行了如下定义。道德:【名】社会生活中人们相处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例如,要讲道德;很有道德;道德败坏;要有很好的道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2【形】合乎行为准则和规范的:这样做很不道德。作风:【名】指体现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态度或行为,例如,民主作风;作风民主;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反对爱讲排场的作风。2【名】风格,特指作家创作独具的风格,例如,鲁迅杂文的作风。

  “道”指的是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大自然的次序关系,“德”者“得”也,既然明白了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那就要随顺大自然的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去做人做事,这就叫做德。“道德”这两字连用最早见于荀子著的《劝学》篇:“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人类最初的道德以风俗习惯等形式表现出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开始,道德逐渐从风俗习惯中分化出来,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社会意识形式。道德通过行为规范和伦理教化来调整个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意识形态,是以善恶评价的方式调整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准则、标准和规范的总和。道德规范的调控作用几乎体现于人们的所有活动领域,既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也体现在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中。

  作风指个人或组织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它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个人的自觉培养和一定的组织纪律约束。良好的作风有认真仔细、严谨踏实、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等。作风状况根源于思想道德素质。道德从深层次指导着每个人的行事作风,作风是一个人道德水平的外在表现。

  道德和作风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1、表达范围不同。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是整个社会的准则,作用于社会生活中的每个人,是一个统一的表达。而作风一般是个人或某组织体现的态度和行为,是个人或组织的表达。2、描述范围不同。道德是规则和准则,一般为褒义,如要描述贬义则需添加限定词,例如,道德败坏,不道德。作风则为中性词,有好有坏,例如,艰苦朴素的作风,铺张浪费的作风。3、约束条件不同。道德具有自律性和传承性,受社会价值观影响,但主要受自身三观的影响大。作风具有他律性,即受单位组织的约束,也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

  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是指在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研究成果展示和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时,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遵守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起码要求,是学者的学术良心。学术道德的实施和维系主要依靠学者的良心、学术共同体内及社会的道德舆论。

  学术道德建设主要是道德体系本身的构建,包括能被整个社会和学术共同体所认可的道德理念与原则的构建,以及切实可行的规范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包括理顺学术共同体与各种社会组织的关系,建设合理的学术体制;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对已公认并可执行的学术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的认真落实。学术道德的缺失将意味着学术不端现象的产生和蔓延。

  学术道德具有自律性,学术界要加强道德自律;学术道德有很强的示范性,特别是学术权威要作遵守学术道德的模范;学术道德还有传承性,要在学术界培养具有强烈的道德自觉、认真遵守相关学术规范的学术新生力量,并带动整个学术界的道德建设,从而推动一个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学术生态。

  (2019-07-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