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成效与绩效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成效与绩效都有收获、效果的意思,如成效显着、绩效显着。在不分成效和绩效的场合,我们通常讲取得了很大成绩。

  成效可以作动词表示收到效果,如汉王充《论衡·非韩》:“夫道无成效于人,成效者须道而成……故事或无益而益者须之,无效而效者待之。”宋苏轼《策别九》:“自汉至今,言吏治者皆推孝文之时,以为任人不可仓卒而成效。”成效也可以作名词表示功效、效果,如宋陆游《条对状》:“如措置酒坊,招捕海贼,未有毫发成效,而扰害之事,已餍满闻听。”《明史·孙承宗传》:“承宗以宰相再视师,皆粗有成效矣。”浩然《艳阳天》第五五章:“计策安排倒安排的挺好,就是没地方下手,也不见成效。” 成效作名词时,一般指经过努力后工作或事业上的收获,其中,“效”有效益的涵义,注重完成的效果。描述“成效”时一般用副词加形容词,有时也用比率的概念。

  而绩效一般用作名词。绩效的概念可以追溯到我国古代的官员选用制度,《旧唐书·夏侯孜传》中提到“录其绩效,擢处钧衡”,指将官员的绩效记录进行存档,并根据其优劣选择合适的官职。现代汉语词典中,绩效是成绩、成效的意思,是在特定范围内,在特定工作职能或活动上工作的行为和产出的结果的记录,既注重过程,也注重结果。描述“绩效”时可以用副词加形容词,也可以用数词加量词,在具体考核中,一般参考数量指标。

  成效应用广泛,表示获得预期的好效果、功效时都可以使用。绩效多用在管理学领域。在管理学中,绩效是组织、团队或个人在一定的资源、条件和环境下的投入产出情况,是对目标实现程度及达成效率的衡量与反馈。投入指的是人力、物力、时间等物质资源,产出指的是工作任务在数量、质量及效率方面的完成情况。用在经济管理活动方面,绩效是指社会经济管理活动的结果和成效;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是指主体行为或者结果中的投入产出比;用在公共部门中来衡量政府活动的效果,则是一个包含多元目标在内的概念。

  科研绩效指科研的投入与产出情况,可反映科研资源的配置状况,涉及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和学术成果的质量等。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要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调整、后续支持的重要依据,以及相关研发、管理人员和项目承担单位、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业绩考核的参考依据。由此可见,科研绩效评价除了可以对科研成果进行基本的价值判断,还对科研工作具有规范、导向和激励功能。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2019-07-3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