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澳大利亚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开始建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经过不断实践和完善,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政策已经从管理手段发展成为一种市场化的策略。

  2000年,澳大利亚联邦就业、教育、培训与青年事务部发布《全国高等教育审批程序议定书》,并成立了澳大利亚大学质量委员会(AUQA),学历资格评定框架(AQF)、大学、联邦和州政府及AUQA共同组成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框架。其中,联邦政府主要负责提供资金,公开质量调查报告,以此促进大学加强质量控制;大学负责自身的内部管理和教学标准、教学质量保障;州和地方政府根据有关规定负责所属大学的资格认定;AUQA依据大学各自提交的计划作为对大学进行外部评估的标准,并提供最终检查报告。[1]

  2011年底,澳大利亚颁布了《2011年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署法案》,并成立了高等教育质量标准署(TEQSA),负责在全国统一行使高等教育监管职责。另外,澳大利亚技能标准署(ASQA)是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质量保障机构,负责确保职业培训课程和培训提供者的教育质量[2]。自此,TEQSA和ASQA两个政府机构取代了AUQA和州一级的质量监管机构(GAA),澳大利亚建立了一个全新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和管理日益强化[1]。依据相关法案,TEQSA和ASQA都提出了新的质量标准框架,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在新的质量标准框架下开展注册和审核工作。

  TEQSA制定的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标准框架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高等教育标准,是根据2011年“TEQSA法”注册的高等教育提供者在澳大利亚提供高等教育的最低可接受要求制定的;第二部分为高等教育提供者的标准,不同类型的高等教育提供者可以根据某些特征进行分类[3]。根据新的评估标准和框架,从2012年1月起,TEQSA开始登记和评估高等教育提供者,高等教育提供者的标准和资格标准必须符合其规定才能进入和留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体系中。2012年2月,TEQSA公布了《高等教育质量风险评估框架》,风险评估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机构发展状况、学生学业成就情况、高等教育机构学生数等的46项指标,TEQSA每年对大学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通过监管高等教育提供者的运行情况为学生利益和高等教育声誉提供保护[1]

  ASQA在2011年确立了一个以立法为基础的职业教育质量保障框架,包括风险管理和审核两类标准,ASQA会定期向政府及行业收集相关信息,以保证注册机构遵循法案,若违反,ASQA可以根据法律起诉这些职业教育学院和培训机构[2]

  澳大利亚大学享有高度自治权,大学对自身的教学标准和课程质量负责。在大学内部,学术委员会下设的课程准入委员会负责对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进行审核、批准;人才培养方案每五年调整一次,调整时要征求校外专家意见、社会意见、学生及教师意见、毕业生反馈意见等;大学教学委员会每两年对课程进行一次评估,包括对上课学生的问卷调查、教案抽查等,多次教学不好的教师要被劝退。不同类型的大学还建立了不同的大学联盟,联盟大学之间经常进行相互检查,以保证联盟内大学的教育质量[4]

  TEQSA和ASQA的建立和质量标准框架的强化,体现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于质量标准的重视,通过提供更加全面的大学信息帮助学生做出更加明智的入学选择,并促进大学为此竞争,也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和“需求驱动”的特征。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具有标准化、统一化和市场导向的趋势。

  参考文献

  [1]金帷, 杨娟, 杨小燕.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的变迁[J]. 评价与管理, 2015(3):45-52.

  [2]刘康宁, 李岩, 杨雪. 新时期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变革与启示[J]. 上海教育评估研究, 2012(3):37-41.

  [3] 梁毕明, 齐聪俐.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解析[J].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报, 2018, 26(05):48-51.

  [4] 刘文锴. 澳大利亚大学治理及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之启示[J]. 河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1(1):79-83.

  (2019-09-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