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韩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韩国高等教育入学率居世界首位,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韩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并逐步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20世纪90年代,面对经济结构改革的需求、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韩国政府开始实施高等教育卓越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提高其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进入21 世纪以来,韩国政府提出高等教育要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质量”,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也逐渐构建起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简要概述:

  一、政策保障

  1)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政策

  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韩国政府先后推出了“BK21(Brain Korea 21)工程”以及“WCU(World Class University)计划”,以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增强韩国高校国际竞争力,引导并促进韩国高等教育高质量提高。具体可参考本号今年5月23日发布的《韩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一文。

  2)教育能力提升计划

  2008年,韩国开始实施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政府设置优秀大学评估标准,包括就业率、录取率、专任教师比例、外教比例、国际学生比例、生均教育经费、奖学金覆盖率等,对优秀大学进行财政补助,以提高大学自我管理能力,并提高大学经费使用效率。

  3)“两C政策”(Cooperation & Competitiveness)

  建立包含合作和竞争的两大要素系统,推进大学改革。采取基于市场竞争原则的差别待遇政策,改革政府的投入机制,对高等教育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适应市场变革,提倡各大学的基础设施和教师力量共享,以增强韩国大学竞争力。

  二、健全教育法律法规

  韩国在高等教育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设成就对于引领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韩国自“二战”结束后相继颁布《汉城大学设置令》(1946年)、《教育区设置令》(1948年)和《教育法》(1949年)以来,非常重视教育法律法规建设,且针对私立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均有分类健全的法律法规,其中与高等教育有关的专项法规主要有《大学延期服兵役法》(1950年)、《高等学校设置法》(1956年)、《大学生定员令》(1965年)、《汉城大学综合化法案》(1969年)、《学术振兴法》(1979年)、《大学教育自主化法案》(1995年)、《虚拟大学法》(1997年)和《高等教育法》(1998年)等。

  其中,特别是韩国政府1970年公布的《长期综合教育计划案》中提出的高等教育改革目标,兴办实验大学,改革大学现有管理模式,发展适合大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道路;政府推行问责制改革,加强信息透明度和程序规范化,选择性干预,扩大高校自主权,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三、政府管控与私立机构自主管理相结合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每一步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都强调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韩国教育部负责制定教育政策,同时还对学校运营(招生、考试、学费、教育目标、教育评价等)等进行严格、直接的督导与调控,地方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如市、道教育厅)等接受教育部管辖并监督管理地方教育机构。国家不断根据经济发展方向调整高等教育目标,同时也大力鼓励兴办私立高校,一方面,政府通过立法、加大政府投入等方式刺激私立高等教育发展,另一方面,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财团捐资办学,现代、三星等著名的大企业财团都投资兴办大学,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兴办私校更好地解决高等教育发展的经费需求,促进了教育本身的健康发展。

  四、实行严格的评估认证制度,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经过多年的评估和认证实践,韩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形成了以自我评估、发展战略规划为主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和以院校认证、专业认证以及特定目的评估项目的外部质量保障机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其中院校认证机构包括韩国大学认证所(KUIA)、韩国职业教育认证协会(KAVE),专业认证机构则是各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特殊项目评估机构为韩国教育部。

  2008年,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出台了《高等教育机构评估认证规则》,明确规定大学每年要对其教育、研究现状进行自评,并在大学网站上公示其结果;同时还规定了具体的自评方式,大学自评既可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也可以委托中介机构来实施。

  韩国政府通过建立中介评估机构,注重学科评估认证体现学科属性和特点,制定差异化的各学科评估认证指标体系,建立大学自主评估制度,并坚持分类评估理念,将质量评估与财政支持和经费分配紧密挂钩。

  韩国政府于2008年12月1日建立了高等教育信息系统,要求所有高校公开高等教育评价信息并定期更新,通过每年向社会公开有关高校投入、运行过程、产出等方面的核心指标,如录取率、毕业率、就业率、师生比、学费水平、奖学金覆盖率、教师科研成就、单位支出等信息,供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参考,并接受社会监督。

  【参考文献】

  [1] 唐小平,尹玉玲. 韩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探析[J]. 世界教育信息,2013(21):38-43.

  [2] 袁靖. 韩国高等教育卓越工程及其特点分析[J]. 世界教育信息,2019(1):46-53.

  [3] 别敦荣,易梦春,李志义,等. 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发展趋势及其启示——基于11个国家(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考察[J]. 中国高教研究,2018(11):35-44.

  [4] 浅析韩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OL]. 

  [5] 王海华,朴泳珍. 基于市场竞争及国家角色的韩国高等教育改革[J]. 教育科学(全文版),2017(11):227.

  (2019-09-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