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Google Scholar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Google公司的搜索技术每天为全球数以亿计的人们提供信息服务。面对研究人员对学术文献的检索需求,Google公司于2004年11月推出了专门搜索网上学术信息资源的“Google Scholar”搜索引擎的试用版。该项索引包括了世界上绝大部分出版的学术期刊,可广泛搜索学术文献的简便方法。用户可以从一个位置搜索众多学科和资料来源:来自学术著作出版商、专业性社团、预印本、各大学及其他学术组织的经同行评论的文章、论文、图书、摘要和文章,其中以期刊论文为主。Google Scholar推出后,立即受到了学生、学术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各类专业人士的欢迎

  Google Scholar过滤掉了普通网络搜索引擎结果中大量对科研人员无用的信息,可帮助用户在整个学术领域中确定相关性最强的研究。Google Scholar首页标语“Stand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这是对所有科研工作者的肯定,他们曾在各自领域为人类科技进步添砖加瓦,并为新的智能成就奠定了基础。

image001.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2006年1月11日,google推出了面向中文用户的中文版“Google学术搜索”,将其搜索扩大至中文学术文献领域。作为此次扩展的一部分,Google学术在索引中涵盖的信息来源包括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维普资讯,主要大学发表的学术期刊、公开的学术期刊、中国大学的论文以及网上可以搜索到的各类文章。Google Scholar同时提供了中文界面,供中国用户更方便地搜索全球的学术科研信息。读者可以自由选择显示所有语言搜索结果或者只显示中文搜索结果。


image003.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一、Google Scholar主要功能介绍


  ●我的学术档案

  Google Scholar Citations 为作者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跟踪自己文章的引用情况。用户可以查看谁引用了自己的出版物,以图表形式查看各个时段的引用情况,并计算多项引用指标。同时也可以将个人学术档案公开,这样,其他人搜索用户的姓名(例如张三)时,此人个人学术档案就可以显示在 Google 学术搜索的结果中。

  该工具可快速进行设置,维护起来也很简单,即便用户撰写了数百篇文章或姓名被多个不同的学术搜索所共享。用户可以一次性添加数组相关的文章;并且当 Google 学术搜索发现网络上有对用户作品的新引用时,会自动计算并更新用户的引用指标。用户可以选择自动更新文章列表,也可以随时自己查看更新内容或者手动更新自己的文章。

  搜索时也可以搜索研究者的学术档案,用户可以看到研究者的研究方向,文章列表,各年论文的引用情况,h指数,i10指数以及合作者的学术档案。


image005.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我的图书馆

  用户可以用谷歌学术保存搜索结果,可将数据添加到“我的图书馆”中。用户想查看已保存的文章,只要登录并点击“我的图书馆”。用户即可能给某个特定的研究主题或兴趣领域建单独的图书馆。一旦搜到想要的结果,不管是文本、链接、书签,都能直接保存到对应的图书馆。



image007.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定制快讯

  快讯功能可以任意定制检索词,然后定期将最新的搜索结果发到用户的邮箱。使用方法如下:

  1、进入Google学术搜索,输入一个关键字(例如image processing或李四),进行搜索;

  2、在搜索的页面上有一个信封图标,点击信封;

  3、在新出现的页面输入邮箱地址,“创建快讯”,再进邮箱进行确认,即可订阅到最新的搜索结果。

  4、邮箱会定期收到最新的检索结果。


image009.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统计指标

  此功能目可以查看根据 5 年高引用(h5指数)和 h5中位数指标排名的前 100出版物(不同语种),以及各学科领域前20的学术期刊,每一种期刊可以点击 h5-index 查看被引用最多的论文。

  在2019年Google Scholar Metrics排名中,可以看到英文期刊排名前5的分别是Nature,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The Lancet,Chemical Reviews。


image011.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二、学术检索功能


  1、搜索各类资源。各类计算机全文数据库出现后,文献检索过程变得相对简单,但收录范围有限。Google Scholar本身并不保存文献内容,只是通过单一的搜索引擎,对互联网上各类学术文献资源的相关信息进行检索,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获取文献信息的线索,用超文本链接方式告诉用户从何处在线获取全文或摘要。

  2、获取全文内容。Google Scholar不但可以进行笼统的文献检索,而且可以精确检索某一篇文章。通过其指引,多数期刊文献可以在线获取免费全文。即使其他一些无法立即获得全文资料,Google Scholar也免费提供摘要,并指引得到取得全文的方法。

  3、了解对应科研领域的重要论文

  用户可以输入某一研究领域关键词,用Google Scholar搜索,可以知晓该研究领域有哪些重要的著作,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有哪些主要学者,通过被引用情况,判断著作的学术价值,通过了解高学术价值著作,大致了解该领域的历史和概况。


  ●检索页面及方法介绍


image013.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检索页面的右侧是检索结果,每一条的检索结果包含题目,作者,期刊来源,来源网址,摘要,被引用次数统计,相关文章,这篇文章的所有来源版本,点击双引号即可以直接复制文章的引用格式或者几种常用文献管理软件的格式下载。检索页面左侧是几种筛选限定条件。

  ●一般检索

  Google Scholar搜索引擎与Google普通搜索界面一致,为一个搜索框。在搜索框中输入需要检索的关键词、人名、机构名或期刊名等,点击“搜索”即可以进行一般性检索。进行关键词检索时,输入感兴趣的词,便可搜到相关文献、书籍、报告、专利等。

  ●高级检索

  如果想进行更精确的搜索,可以点击高级检索。高级搜索界面由多个搜索框组成。“查找文章”对要查找的关键词提供了4中可能的选择逻辑“或”“与”“非”,(1)包含全部字词;(2)包含完整字句;(3)包含至少一个字词;(4)不包含字词。以及出现搜索字词位置,任何位置或者文章标题位置。“作者”,对显示文章的作者姓名进行限定。“出版物”,对显示文章的出版物进行限定。“日期”,对文献出版日期进一步限定。对以上各栏目不需要每栏都填写,但如果填写得越完整查找结果将越精确。


image015.jpg

图片来源:Google Scholar


  【参考文献】

  1.李韩芬. 外文文献检索新途径——Google学术搜索 [J]. 农业图书情报学刊, 019(8):120-122.

  2.邸铭, 张志慧. Google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使用方法及技巧 [J]. 农业图书情报学刊, 021(001):59-61.

  (2020-03-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