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ResearchGate介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ResearchGate(研究之门)是一个创办于2008年的全球性学术社交平台,旨在推动开源科学和实现全球的科学世界连接。ResearchGate由病毒学专家Dr. Ijad Madisch(伊贾德·马迪士)、Dr. Sören Hofmayer(索伦·豪夫迈尔)和信息学专家Horst Fickenscher(霍斯特·费肯舍)共同创办,并在美国波士顿和德国柏林两地设立了办公室。ResearchGate现今已有来自193个国家的超过1600万注册用户,1/2PubMed作者入驻,用户中有79个诺贝尔奖得主。

  ResearchGate被称为“面向科学家的Facebook”,很多科学家、研究员、技术人员、高校学生以及编辑都在ResearchGate上有自己的账号,科研人员可以通过关注领域内的“大牛”及其学术网络,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编辑也可以通过ResearchGate寻找潜在的审稿人。ResearchGate还提供研究成果的开放存取,用户可以在网站上公开上传自己的预印本、会议论文、学术报告、研究数据(代码、数据表等)、研究方法等,目前,网站上发布的出版物、问答、研究项目和方法等已超过1.3亿。

  在ResearchGate,你可以(1)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下载其他人发布的内容,ResearchGate还鼓励研究人员分享他们的早期研究,包括原始数据、负面结果以及不受版权保护的预印本;(2)和同事、同行、合作作者以及其他领域的专家开展交流与合作;(3)发现对你的研究感兴趣的读者,并追踪论文的统计数据;(4)提出问题,寻求其他学者的帮助,从而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难题;(5)通过网站筛选的专门针对研究人员的招聘信息寻找合适的工作;(6)分享正在研究的项目的最新进展,了解最新研究动态。

  此外,Researchgate 还提供了一些小工具,以便于研究人员更好地进行在线交流:Restory可用于与同事合作编写和编辑文档,Remeet可用于在线安排会议和电话会议,ReVote可用于创建关于主题的调查和投票等。该网站还提供了强大的搜索功能,可以搜索其内部资源,并抓取重要的外部研究数据库,包括 Pubmed、Citeseer、Arxiv、Nasa Library等。

  如何使用ResearchGate助力学术研究呢?

  首先,使用你所在机构邮箱(大学或研究机构邮箱)注册成为用户,以便网站识别你作为科研人员的身份。

  登录之后,有Home、Questions和Jobs三个标签页。

image002.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在Home页面会显示系统推送的及用户关注的学者和话题的动态。

image004.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Questions是一个问答板块,用户可以在此向其他专家学者提问,可以回答别的用户提出的问题,也可以点击“follow”关注感兴趣的问题。

image006.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在Jobs板块,系统会根据用户的设定,推荐可能匹配的职位,用户也可以通过选择区域、研究领域等筛选感兴趣的工作。除了找工作外,还可以通过该板块发布招聘通知。

image008.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此外,用户也可以在搜索框中直接搜索学者、项目、出版物、基金、问答、工作、机构、院系等。

image010.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进入学者主页,可以查看其研究、学术经历和相关指标得分。

image012.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通过研究标签页,可以了解学者的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及参与的问答。

image014.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点开成果页面,可以看到文章的被引数、推荐数、阅读数等指标,有些学者会上传自己的成果全文,用户可以免费下载。遇到下载不了的文献时,可以在上面求助作者本人,作者看到后会给与答复。

image016.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学术经历页面列出了学者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获奖情况等。

image018.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ResearchGate还开发了自己的学术影响力评价参数RG,与传统文献计量评价不同的是,除发表的论文数和被引数外,该指标还考虑了科研人员参与学术交流的活跃程度及被其他同行认可的程度。不过,由于RG分数“缺乏透明度和不可再现性”,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image020.jpg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综合来说,ResearchGate作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非常适用于开展同行交流,追踪最新学术动态,提高学术成果曝光率。在寻找研究方向时,不妨上ResearchGate看一看:行业内的“大牛”正在研究什么,哪些话题关注的人更多?当研究遇到困难时,不妨上ResearchGate查一查:别人是怎么研究的?有哪些错误可以避免?论文发表后,可以在ResearchGate上认领自己的成果,多看看同行的评价。

  (2020-03-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