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Open Access Library (OALib)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OALib(www.oalib.com)是Open Access Library公司创建的一个开放存取性质的数据库,存储开源论文及论文元数据,提供包括OALib期刊出版、OA期刊论文检索、OALib Preprints以及外来预印本和后印本的存储服务。根据其官网上的数据,截至目前,OALib提供的开源论文超过4,362,386篇,涵盖全部学科,共311个研究领域。

image022.jpg

  图片来源:OALib

  OALib的主要业务

  OALib Journal(ISSN Print: 2333-9705, ISSN Online: 2333-9721)是一个同行评审的开放获取学术期刊,覆盖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化学材料、地球环境、医药卫生、工程技术、信息通讯、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多种领域。该期刊接收各种语言撰写的稿件,其中标题、摘要、关键词需有英文译本,并要缴纳99美元的文章版面费。所有发表在 OALib Journal上的文章同时会被存放在OALib上以供检索和浏览。OALib上所有文章均可免费下载。

image024.jpg

  图片来源:OALib

  OALib Preprints是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的一项免费服务。对于任何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的科研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章,凡内容符合平台所涵盖的311个领域的,均可将文章投递至OALib预印进行存储。作者投递稿件后,OALib预印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初审,排版,稿件通过预审,会被存储到对应学科领域的数据库中,并提供全文免费下载。特别要说的是,预印本是指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还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而出于和同行交流目的自愿先在学术会议上或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科研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章。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只是进行了数据库存储到操作,这意味着,文章可以以预印本的形式快速与同行学者交流,同时作者仍然可以将预印本投稿到OALib期刊或者其他期刊发表。

image026.jpg

  图片来源:OALib

  此外,OALib还提供开放存取检索和学科知识库等功能。

  OALib检索通过收割网络上开源的元数据,提供一站式检索服务,网络上一切可以抓取的开放获取文章均可搜索,但只对可全文查看的论文提供元数据。各个出版社、作者以及读者均可向OALib提交发表在其他网站上的文章元数据和网址,免费查找需要的内容资源。

  OALib学科知识库则是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的一个免费存储文献资料的空间,文献以元数据、文章预印本和后印本的形式免费存储在对应的311个领域类别中。

image028.jpg

  图片来源:OALib

image030.jpg

  图片来源:OALib

  OALib如何实践开放获取?

  作为一家开放获取数据库,OALib遵循布达佩斯开放存取先导计划(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BOAI),通过开放获取期刊OALib Journal,及开放获取数据库OALib来实现。开放获取的6个核心要素包括:1.) 读者权利; 2.) 重用权利; 3.) 作者版权; 4.) 作者发布权利;5.) 自主发布; 6.) 可读性。实际操作中,OALib尽可能的囊括这六大要素。

  1)对于读者权利,OALib及OALib Journal对读者完全开放。

  2)对于重用权利,OALib及OALib Journal对出版文章的再使用权利完全开放,其严格遵守知识共享许可协议4.0-署名(CC BY)条例,对于想更多保护自己文章的作者,OALib也提供知识共享许可协议4.0-署名-非商用(CC BY-NC)条例服务。文章的原版权和再使用权利会根据作者对CC条例的选择而在文章中呈现出来。

  3)对于作者版权,OALib要求作者授予OALib公司对稿件的非专有版权。这样,作者可无限制的对其作品享有著作权。让作者可以自由投稿到OALib Journal期刊或其他期刊。

  4)对于作者发布权力,OALib网站上做了详细说明:预印本在同行评审之前,后印本在同行评审之后,作者仍持有文章的版权,所以作者可以将他们的初稿发布在任何数据库或者网站上。OALib并未剥夺作者的此项权利。一旦文章经同行评审和同意出刊之后,作者将给予OALib非专有版权。OALib在得到非专有版权后方可以OALib Journal的模板对文章进行排校。排校后的稿件版本在CC条例的规范下会公布给读者。因此作者可以在其他任何资源库或网页上发表最终版本,只要给出完整引用即可。当链接到文章时,作者应使用OALib在crossref.org中注册的链接。此链接指向文章发表的最终版本。

  若读者有疑问,如预印本论文是否需要得到发表文章的期刊许可,OALib推荐网站让作者查询期刊在这方面所做的相关政策规定。期刊同意将预印文章、后印文章以及已出刊的文章存放在其他地方即可。

  5)对于自主发布,OALib有非常便捷的投稿系统,可以在投稿时选择OALib Journal期刊、预印本或仅为元数据形式发布,如果是头次使用的新用户,还可以在投稿的同时完成注册。投稿稿件会即刻在网络上发布,无任何延迟。

  6)对于可读性,指计算机可读,OALib通过收割元数据使得文章实现计算机可读,同时,OALib会向DOAJ提供OALib Journal所有出刊文章的元数据,来实现OAI兼容。

  以OALib为例的开放获取数据库对于社会的价值

  自从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机构库等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越来越多的读者和作者意识到开放获取对于学术成果传播的重要价值,这其中,预印本论文平台更是一枝独秀,中文环境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等,因其快速、高效的论文发布速度,和不受限制的传播分享特质,受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尤其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速交流发布科研成果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预印本+开放获取平台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科技论文作者、读者乃至媒体和广大民众,都受益于预印本及开放获取平台。

  作者可以第一时间在线发布研究成果,开放存取模式可以让作者的文章获得全球最大的传播度,同时证明作者的首先发现权,进一步的,通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制度和低成本且快速的在线OAJ出版,保障了作者的权益。

  对于广大读者,各个学科方向的读者群体都可以通过一站式的平台检索免费获取到论文全文,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科研经费。部分提供严格的同行评审的网站,如OALib、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等,通过维护一贯坚持的学术高标准,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得预印本论文的科研引用价值大幅提升,负责任的媒体可引用经同行评审的预印本论文,让普通民众有机会能阅读到一线科研人员的研究结果,获取第一手科研资料,使得舆论传播更加有据可依,避免恐慌等不必要问题的发生。

  (2020-03-1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