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直播课变革传统教学方式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一些技术在课堂的创新,思政直播课,文化直播课,甚至想象起来晦涩艰深的“微积分”课,都能成为“网红”,并进而走进普通老百姓的视野。直播课,在互动力量的推动下,迅速走红,成为当下在线教育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信息技术带来的变革,对教育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学习模式,不受时间和地点约束的灵活性学习;教学方式,正在从传统的单项的知识传授变成了影响、互动式的教学;学校形态,从一群教师在围墙内的固定教室讲授,逐步发展成为教学资源在云端的知识传授大平台。

  2016年,清华大学的“雨课堂”加入了“移动终端”的元素,开启了移动学习的新阶段。而移动学习的最迅速普及形态,就是手机直播课。在手机直播课堂上,“互动”则是驾驭课堂的关键点。这就是教育形态适应技术发展的创新与演变。

  美国新媒体联盟与北京师范大学在《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中,对未来五年推动高等教育转型的新兴技术判断,提出了十二项重要发展,“移动学习”是“一年之内”将产生影响的发展主题之一。

  对于大多数高校来说,移动学习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发展依赖于政策、资金、技术、设计等多方面协调一致的支持与服务。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2016年针对高校信息化现状的专题调研发现,除了资金因素之外,专业人才和政策保障的短缺也是较为明显的影响因素。在这个影响因素中,政策保障除了依赖于领导的观念意识以外,同样依赖于专业人才的项目设计与计划制定,因此,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干预是移动学习发展的重要条件。综合分析,教师群体的观念转化,实际上是值得所有学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

  事实上,在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中,新兴技术,不论是大数据、虚拟现实,还是现在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无法取代教育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协作能力等的培养,所以未来的教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自己的课程中帮助学生进行创新、思辨和协作,这也是未来混合式教育发展核心的关键点。

  当前,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下,高校应当首先考虑的是转变传统观念,提升教师的现代化素养、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和发展,以及教师职业的发展。如何全方位地帮助教师设计其课堂教学,采用创新的工具和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创建高质量内容的工具和教学方法,使用数据提高学习体验,以及课程宣传策略等等,将是下一阶段各个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主要课题。

  教育改变命运,换一句话说,改造学习者的生活,是教育最直接的价值体现。所以,不管我们的教育模式如何创新,我们都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2017-05-0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