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国民信息素养是建设信息化国家的重要前提(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网络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推进,是以全民的广泛应用为驱动的。如果国民没有足够的信息化素养,再好的信息技术,再好的网络应用,都很难发挥其作用,甚至反而会助长负能量,带来坏影响。建设信息化国家,重点要培养国民的信息化素养。

  如今,网络正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国民信息化素养也将成为制约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可以说,高水平的国民信息化素养已成为建设信息化国家的重要前提。要落实十八大关于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我们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息化素养要从娃娃抓起。要通过中小学信息技术类课程设计、教材选编、考核要求等方面的优化,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第二,要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但一些教师还满足于传统的“粉笔加黑板,课本加笔记”的教学方式,逃避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因此,大力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已经刻不容缓。我们要加大教师信息化水平培训,设立考核制度,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都能达到一定的基础水平。要转变教师观念,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例如采取一定措施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将多媒体课件等作为常规教学辅助手段。

  第三,重视信息专业人员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信息化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通过教育壮大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要构建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主体,继续教育为补充的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中设置信息技术应用课程,支持与海外高水平机构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并且通过研究生教育阶段的高层次培养,来壮大信息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队伍。

  第四,重视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改善。尽管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较快,但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还不高,仍有近半数中国人不能使用互联网,即便是能够上网的七亿多人,平均使用的网络带宽流量还达不到世界上的平均数。国家要加大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扩大网络接入范围,降低网络带宽费用,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具有使用互联网的条件。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我们不能让近一半的国民因接触不到信息技术而不能享受获取知识和生活的便利,造成新的不平等。

  (2017-08-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