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大学排行不能只关注论文数量,要增加人才培养质量的权重分析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目前流行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在评价指标设计中,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权重都不够。在时下各行各业都存在浮躁风气的中国,受排行榜影响,校长们在学校管理制度设计和资源分配时,很难不做一些有利于提高名次,有利于争取更多资源,但却可能偏离大学本位,违背大学精神,无助于真正提高教育质量的决策。给大学综合排行至少应考量学生入学分数、外国学生注册数量、教授国际声誉、杰出校友贡献等。

  大学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大学的任何改革都不能忽略学生。遗憾的是,现在社会关注、主管部门推动和学校自身提出的改革,包括大学去行政化、大学章程、大学综合改革、人事改革、课程改革等,似乎都遗忘了学生。大学改革要围绕学生的中心地位来开展,让学校资源和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热衷于大学排行的人,不能只关注少数几个学科领域的科研名次和学术论文的多少。所谓高影响因子期刊、高水平论文、高被引作者、自然指数等,主要集中在四、五个学科领域,仅仅反映基础研究领域的少数几个学科进展情况,并不能全面反映一所大学的整体科研水平,更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

  关注我国的大学评价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到目前约有20多个机构每年发布近400个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这些排行榜过多地给论文增加了权重,在一定意义上误导了学生、家长和社会,也误导了大学自身。大学排行要关注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其中之一就是学生权力的保证。学习权利是学生的基本权利,比如选学课程和选学专业的权力,对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监督也是学生的重要权力。把学生的权利和权力赋予学生,高等教育才能逐步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2016-05-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