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论文网络发表与传统期刊发表与优劣比较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自传统学术期刊危机产生以来,开放存取或开放获取(open access,OA)这个概念令许多学者和出版界眼前一亮,并积极参与尝试。从此,在学术界、出版界和图书馆界产生了一场旨在使学术论文可经互联网免费发表、获取、传播的开放存取运动。

  论文的网络发表与论文在传统期刊发表利弊大约可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1)从科研成果的发现优先权的确认来看,网络发表论文比传统期刊优势突出。论文的网络发表具有周期短、容量大的优势众所周知,论文的传统发表需要经过投稿、评审、修改、编辑、印刷等诸多环节,导致发表周期长;网络发表采取“先发表、后评审”方式,能够通过网上论文发表平台系统自动生成,远远低于传统期刊发表论文的周期。科研成果的发现优先权的确认就是两者发表的时间差,从目前的发表时间差看,至少提前半年的时间。同时,海量的平台能够接受更多论文,而传统期刊由于版面有限往往无法满足大量学术论文的发表需求。

  2)从论文的质量管控上看,目前网络发表质量管理略逊于传统期刊发表。网络发表虽然具有信息传播时效性强、检索功能齐全、交互性强、阅读灵活等特点,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是论文网络发表发展的一个瓶颈。由于宽松的发表环境,使人们有可能会放松对论文格式等严谨的把握。虽然一些仓储,也采用了同行评议法,但是发表在先的论文,由于观点的可商榷性、数据的可重复性没有严格检验,有可能左右读者的判断力,使得人们在引用网络文献时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而传统期刊一般有着严格的三审制度,在论文质量把关上具有明显优势。

  3)从引用文献角度,网络发表的论文易于被引者采用。网络发表论文传播广泛,纸质版的论文往往是单一的引用渠道,而网络期刊支持超链接,通过相关引文、注解或参考文献可快捷地连接到所需的论文,引用和被引用的文献都可以通过超链接很方便地组织到一起,方便读者的使用,依靠互联网广泛的传播性大大提高论文的被引用率。

  4)从论文编辑角度来看,网络发表的论文更具时效性与灵活性。由于论文的网络发表一般都有支持的技术平台,无论作者的发表、编者的审稿,还是历史记录的查询都可以通过技术平台实现。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作者可以随时对自己发表的作品进行修改。而一旦作者投稿于传统期刊,只能依据编者的意图进行删改,因此在论文作者观点更新上,网络发表更为灵活、自由。

  5)从互动交流来看,网络发表的论文交互性上明显优于传统期刊的发表。网络发表大都通过技术平台实现作者与读者的交互,作者与读者能随时随地沟通,作者可以随时根据读者的建议对其作品进行修改,同时了解读者的反应,对评价论文质量、提高作者的研究水平大有裨益。

  6)从论文保存角度,网络发表的论文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网络发表的科技论文通常是保存在硬盘、服务器等存储介质上,虽然有存储量大,移动方便等优势,但当这些介质受到损坏时,就会对其中的信息造成一定的风险,从而影响论文的正常传播、交流。而传统期刊易于收藏、翻阅。

  7)网络发表论文比传统期刊能更准确表达论文作者的思想。传统期刊发表论文只能是平面纸张表达作者的思想,图表等只能是点、线、面的非连续表示,但事物发展过程都是连续的。网络发表优势突出,随着网络通信与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内容与知识的表现形式和整合方式已从单一的二维平面形式向三维立体动画、声像视频连续共存的多媒体整合表达形式方面发展,最新的VR技术,更可以让信息接收者如临其境般体验获取的信息。科研人员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和信息展示方式, 更加直观地、动态地、全方位地表达和传递自己的学术思想、科学模型、形象思维过程等。

  8)版权问题。纸质期刊的版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健全,从而有效的保护了期刊的版权。目前,网络发表的论文的版权保护法律体系还不完善,而且难以执行。电子文档的出处、所有权常常不清,特别是在Web网址上,URL 变化频繁。如果版权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真正高质量的内容是难以在网络上体现。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传统学术期刊也必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特点,否则,同样会像纸质新闻媒体一样走向没落。传统期刊应尽快建立或合作建立网络发布论文的平台,让作者自助并自主发布论文,提高效率。通过技术手段减轻编辑部的工作,比如,用纠错软件解决校对问题,发现学术不规范问题等。

  综上所述,在论文网络发表模式中,无论是作者、读者、还是同行评议专家,因为互联网这个特定的环境,他们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中的行为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论文的作者,作为学术成果的创造者,其学术活动的方式、环境、条件都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他们在突破传统出版理念时,及时更新观念,以开放存取的视角面对互联网上学术的发展,促进知识共享。

  (2018-09-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