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关于科技论文的题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一篇好的科技论文要研究内容主题突出,有新的发明或发现,还应语言词句精准,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格式标准,易于别人阅读和检索。科技论文的编写格式是有国家标准的,中国国家标准《GB7713-87》规定,中国期刊刊载科技论文的组成部分和排列顺序依次是:题名、作者署名和单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引言、正文、结论或建议、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该国家标准对论文各部分的顺序编号、字号大小和字体种类都有相应的规定标准。由于国际学术交流的需要,现行的格式通常在中图分类号之后加写了英文摘要。

  科技论文的题名又被称作“标题”、“题目”或“文题”,个别论文题名中还加有副标题,论文中一般还有段落标题或称为小标题。科技论文的题名非常重要,题名是科技论文的中心和总纲。要求准确恰当、简明扼要、醒目规范、便于检索。读者一般是通过论文题名来判断一篇论文是否值得一读。如果论文题名不能准确体现其内容,真正需要的同行可能会忽略它,失去了论文应有的价值。论文题名不准确,也会误导读者花费其宝贵时间在一篇无关紧要的论文上,还会造成检索编目混乱。

  科技论文的题名首先是要简短,一般不要超过20个汉字,英文题名一般不宜超过12个实词;其次题名还要明晰醒目,能恰当和准确地概括论文中最主要的内容;第三题名要使用同学科领域的通用词语或词组,便于计算机检索。题名要避免使用缩略语、字母缩写、分子式、字符代号、自造词字或过时的术语。

  科技论文的题名撰写过程中,建议作者先草拟一个题名或多个题名。等论文主要内容完成后再选择题名,要查阅相关文献,避免与同类论文的题名相同或雷同。作者在考虑论文题名时,要想一想同行在查阅论文中怎样使你这篇论文更具有吸引力,在检索论文时怎样更容易索引到你的这篇论文。

  基础研究论文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其被参考和引用上,科学研究之间的联系也体现在论文之间的相互引用上。通过论文的参考和引用,读者可以发现问题的起源和基础假定,理解该问题的发展层次和发展状况;通过实验或方法对比,相互参照与利用,结果讨论,后续研究人员可以知道其学科相关性和对应程度,采用更佳的研究路线。

  (2018-10-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