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简介(三)——积极推动论文评价转型发展,科技评价将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评价既是科技管理的工具,对科技活动进行规划、决策、管理、监督的手段,也是学术共同体对科技发展内在的、基本的学术认识活动,对科研产出和影响的价值判断。长期以来,传统的论文评审和学术评价机制越来越明显地制约科研的良性发展,在中国,科技管理部门以及科研工作者近二十年来一直用论文数量和期刊影响因子IF来评价学术期刊的影响或个人学术水平的高低,评价指标单一,重数量轻质量,重论文轻应用,以评价基础研究的指标来评价所有类型的科研。

  SCI原本就是论文索引工具,但科研工作者被要求通过在指定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篇数来衡量工作量,导致其盲目追求SCI、EI、核心期刊,将索引工具硬生生搞成了评价指标和奖励的依据。使得论文从交流用途变成了评价标准,从科研副产品变成了科研目标,发表论文的行为越来越偏离它本身的意义,广大科研人员也疲于在各个期刊间周旋,而不是更专注于科研工作本身。

  公正的说,中国的科技评价差不多每十年都会上一个新台阶,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逐步演变。科研评价的核心目的是提高科研的质量,要把鼓励原创性、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的研究价值作为科研评价的首要原则。加强引导性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建立合作成果的公正评价机制,促进科学家之间研究工作的交流协作,由用户、市场和专家等相关第三方参与评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技评价工作效率和开放程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公开数据,引入公开数据占一定比例的权重评价方法,实行网络计评等占比例评价。

  从2003年至今,中国科技论文在线(www.paper.edu.cn)在建设互联网时代的科技评价上展开了十多年的探索,倡导网络时代的科技论文快速共享,并逐渐建立起互联网环境下的分类、开放的数据积累与评价体系,致力于提升更好的评价运行机制。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评审系统汇集了万余名国内外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评审专家,为论文的学术质量提供公正的评判。“先发布,后评审”的模式也从根本上杜绝了评审期间可能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网站引入网络环境下新的客观的评价指标,利用在线快速发表论文的优势,在同行评审论文评价的基础上,加入网络文献计量学的方法,突破期刊影响因子评价论文的方式,对每篇论文本身进行客观而科学的评价,让科技论文拥有自己的学术影响力评分,使学术评价真正具体到每一篇文章,打破现有评价机制,还科研本来面目,让科研工作者将更多精力放在研究工作上。

  如今在互联网环境下,可以全面评价科技论文的价值,科技评价应该上一个新台阶:靠客观数据积累,在合理分类评价的基础上,逐步实行公开评价,让学界和产业界广泛参与。简要的说,大量论文首先在线发表(有的只在网络发表),读者在线阅读,不仅可以通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评估其学术价值,而且可以统计论文被在线阅读的时间、点击次数、下载次数、转载次数、评论评价、好评差评区分、推荐次数等,网络特有的文献计量项目可以成为论文价值的新评价指标。在大大缩短论文发表周期的同时,对真正的科研人员其研究过程和学术交流的价值不可估量。

  互联网的发展对学术和评价将产生深远影响。网络发表论文是传统期刊功能和命运的转折点,由此会带来科技评价的剧烈演变,利用互联网发展出新的学术评价机制将是大势所趋。科技评价的客观公正性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8-11-0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