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简介(四)——明确知识产权归属,不断探索互联网+论文的版权保护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www.paper.edu.cn)在重视新模式推广的同时,也同样重视伴随而来的法律问题。传统版权是在纸本的基础上制定的,在如今网络环境下,数字出版、全媒体出版等新兴出版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调整已是必须进行的事情。

  在学术交流领域,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率先进行了网络发布论文版权模式的探索和实践,2005年3月,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开通免费提供刊载证明功能,为论文的首发时间提供证明,表明了科研成果的优先权归属,用以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同年10月,网站发布了《在线发表科技论文的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强调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2009年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获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累积了第一手经验,发起制定企业标准,推动版权更新。2011年6月颁布执行《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学术监督管理办法》,2013年7月推出国内首家网络发布科技论文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电子版权授让协议》,等等。

  《办法》和《协议》中,首次针对网络发布科技论文明确提出了相关科研、法律、编写、引用等方面的要求。其中,《办法》对网络发布科研文献在学术要求、著作权规则、署名规则、引文规则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范,明确了权利归属,并约定了相关责任。版权归属具体表述为:“论文提交到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布,即视为著作权人将该论文不可撤销的、非专有使用权(包括但不仅限于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汇编权等)许可给科技论文在线网站。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允许并鼓励作者向专业学术刊物投稿,若稿件确认已通过专业学术刊物审核并接收,本网站同意只保留非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

  《协议》则对网络发布科技文献的著作权做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规范。约定了作者上传论文须达到科研和著作权的要求和义务,以及网络平台承诺承担的义务,为网络发布科技论文提供了法律保障,免除了作者的后顾之忧,让论文得以在第一时间在最大范围内传播和交流。

  这些适用于网络环境发布科技文献的企业文件多是业内首创,从法律和学术道德上对互联网环境下在线发表论文的行为进行引导、约束和规范,为版权管理部门制定法律条款提供了有效参考。

  (2018-11-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