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论文观 > 正文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简介(五)——适应时代发展,开创科研成果交互新模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从历史上看,中国的文化和文明传承、思想文字的载体经历了龟甲、竹简、布帛、纸张,每一次载体的变革,都是传播效率、行为习惯的巨大革新。如今,在技术发展迅速且创新活跃的时代,中国学者们却仍然需要从以纸质期刊为代表的传统的科技论文载体上来获取科技资讯,显得与时代脱节,也说明论文对技术发展的贡献较少。纸质载体显然存在表现形式单一、出版周期长、只能平面阅读等问题,在较大程度上束缚了科研人员创作和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不能有效满足科研人员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随着网络通信与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内容与知识的表现形式和整合方式已从单一的二维平面纸张形式向三维立体动画、声像视频共存的多媒体整合屏幕表达形式方面发展,最新的VR技术,更可以让信息接收者如临其境般体验获取的信息。科研人员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和信息展示方式, 更加直观地、动态地、全方位地表达和传递自己的学术思想、科学模型、形象思维过程等,为此中国科技论文在线(www.paper.edu.cn)率先提出了多维论文的概念,并开发了多维论文发表专栏。

  所谓多维论文,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完整、清晰地表达论文所涉及到的过程、空间(三维)、时间(一维)、能量(N维)以及元过程等重要的知识内容,是一种全新的论文创作形式。多维科技论文可以弥补传统科技论文的诸多不足,将单一文字和图表形式的论文,扩大丰富为图形图像、声音、视频、虚拟空间等多种媒体的科技论文多维表达方式,突破传统科技论文发表周期长、表达方式单一等诸多限制,同时在论文汇集上也能实现作者、读者、编审人员的跨时空沟通和零距离管理。

  同样的,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各类移动终端,科研人员对研究成果的表达不再局限于传统科技论文的形式,微科研出版更适应这个天量资讯急速传播的时代。科技学者们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记录新发现、新突破,可以自由选择公开发布或小组交流,通过移动互联网,第一时间快速、广泛的传递和交互最新科研成果。

  多种新媒体渠道的加入和应用,适应最新表达方式,都是网络布论文的优势所在,新的交流模式,使科研更加开放,传播和表达问题即时交流并解决,科研效率倍增。

  (2018-11-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