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推进慕课生态养成加快慕课本土化进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终身学习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为慕课本土化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但慕课在中国的发展刚刚起步,环境对新生事物的成长至关重要,从整体上看,需要打造一个新型的知识生态环境,政府、学校、教师、平台和市场,都是这个生态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就政府而言,其重视程度将直接推动慕课快速产生和积累资源,但观念能否跟上时代发展,政策是否合理都决定能否真正推进发展;就大中小学来说,需要挑选优秀的教师,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主动适应知识传授新模式,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也要适应这个趋势;就教师来说,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使用信息技术授课的能力,当前最重要的是观念转变,教师的培训要跟上;从硬件上来说,需大大降低网络使用成本,加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建设,促进网络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推动宽带网络普及,适应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就市场而言,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必将为在线教育建立新的秩序,当在线学习成为个人参与社会生存、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时,大量的资本和企业必将参与其中,成为强大的推手。当在线教育的生态逐渐养成并成熟,慕课的本土化才真正落地生根。

  慕课的合作与联盟将使生态更加稳固,合作与竞争并存。从平台上看,美国的慕课平台尽管学校加盟有门槛,但课程很少是排他的,遵循课程技术平台的统一性和规范化,所以在一家平台上的内容也可以放到其他的平台。国内在实施慕课的时候也应当注重规范,因为联盟化是慕课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亚洲,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慕课在中国不应再“坐而言”,而应“起而行”,观念的转变首当其冲,上到政府,下到学习者,都需要真正转变自己的观念。未来的学习将是真正个性化的学习,学生追求的是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传授与被传授的个体,其界限将会逐渐模糊,互为师生的时代指日可待。

  畅想未来,互联网为主载体的学习环境里,传统教室将成为学生自习的会所,集体做作业、相互答疑;教室在云端,学校在云端;教师成为会所的辅导员,与学生直接交谈的时间增加;教师以研究为主,优秀教师可能成为自由职业者;学习内容以学生自选为主,考试针对学生自主选择;课程体量小,分知识点学习,讲课精,可重复学;大班授课转变为小组讨论;留学将变得简单,或者将不再有留学的概念……这样的场景,不会太遥远。

  (《上海教育》 2013-11 )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