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在线教育需要政府尽快制定规则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自2012年在美国兴起,迅速传遍全世界。MOOC带来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从MOOC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来看,MOOC目前尚无明确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很多高校和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和研究。就在国外在线教育风起云涌的同时,中国在线教育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中国的MOOC要想快速发展,政府应当尽快制定规则。这些规则包括:MOOC如何与学历挂钩、如何让企业认同这种学历、如何为MOOC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链等。此外,从技术与硬件方面来说,MOOC的发展需要充足的网络带宽、高效的传输能力以及低廉的网络价格。

  从学习的分类来看,MOOC更适合高等教育,其学习者是成年人,有主动学习的渴望,具备应用网络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我们的学习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是社会交往类的学习,如语言学习、礼仪习惯、品德养成、管理有效等,这一类的学习是靠模仿和习惯养成,学习的环境很重要,有了同样的环境,学习效率就会很高,在教室内学习的效果比场景学习效果差很多,这一类的学习不应该成为学校的主要功能;第二类是知识传承类的学习,如文字、文学、数学、逻辑、运筹等,这一类的学习靠师传面授,课堂教学效率高,应该成为学校的主要功能;第三类是文明发展类的学习,如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哲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这一类的学习需要灵感、实验场地、仪器设备和创新思维。

  从这三个类别来看,目前MOOC更适合高等教育,大大推动了知识传承类的学习。而中小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同时更是纪律约束、规则意识、习惯养成、人格与道德的培养等,MOOC可以作为补充手段,但不适合全课程学习。

  MOOC在中国的发展将是多个因素的融合:从课程本身来说,需要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就从业者来说,要加强教师队伍的知识储备;从硬件上来说,需大大降低网络使用成本。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建设,推动宽带网络普及,让国民享受到教育的公平,享受到低廉的教育宽带。

  从MOOC本身来说,其发展需要重视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要有相应上网课程的标准。大学领导和教授们要对MOOC有一定认识,这是推动其发展的一大助力;其次,网上学习的规则,比如说学生要完成哪些步骤才可以参加考试等;第三,学习课程的检查标准。政府部门要制定考试的标准、微证书的标准。比如,多少个微证书可以拿到学位,什么学位对应哪些微证书?也就是说,MOOC必须跟现在的学位挂钩,MOOC的学位也必须有含金量。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大家都只学国外大学的MOOC,这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冲击会很大。面对全球MOOC浪潮,我们必须有所行动,政府必须有所行动。

  (《中国教育网络》 2016-05 )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