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互联网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个领域的发展,形成崭新的领域格局,同时网络和信息化也上升至影响国家乃至世界格局的重要地位。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

  互联网不仅正在改变着工业、农业、能源、环保、交通、旅游、教育、医疗、金融、零售乃至生活服务等各行各业,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最近的几次社会热点事件传播,无不显示了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威力,使传统媒体相形见绌。互联网时代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是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的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历史将会更加真实客观的时代;教育将变为互为师生的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发布,更是将互联网的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规划的高度,毫无疑问,中国社会在形态上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在全国范围内流行,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使用屏幕进行沟通、购物、娱乐乃至学习、办公。根据360发布的《90后移动互联网调研报告》,用户使用智能终端的时间已经覆盖了除睡觉之外的所有时间段,六成90后用户每天手机上网时间超过3小时。随着用户行为的改变,行业、时间、渠道等也正趋向于纯数字化、移动化、碎片化发展。

  互联网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技术进步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深刻影响甚至引领着人类教育形态的变革。从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农业时代,到蒸汽机成为生产动力的工业时代,再到互联网技术成为主要驱动力的信息时代,社会产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和“智能开发型”产业转化,人类的教育形态也开始从单一向多元化、从人文社会学科教育向理工科和应用科学教育再向交叉学科、跨学科教育发展。

  当前,信息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人类知识得以迅速传播、存储、再现,知识的增长速度极为迅猛;以多媒体计算机为代表的新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将信号、语言文字、声音、图形、动画和视频图像等多种媒体信息集于一体,充实了教育的内容;而互联网的出现,则拓展了教育内容的传播渠道,使教育打破了时空的限制。网络中可获取的内容、服务与网络连接一起,实现了爆炸式增长。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014年的调查显示,教育和创业服务是增长最快的移动服务。

  在我国,教育也正在面临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从电化教育到远程教育工程,再到“三通两平台”的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正逐步走向“融合创新”的新阶段。2012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是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抉择。”《规划》还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可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成为了必然趋势。

  互联网突破了时空限制,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互联网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是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互联网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学校,是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汇聚了海量知识资源,是人类文明传承新的重要平台。

  互联网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世界上最大的出行用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自己的出租车;最大的旅行住店公司Airbnb没有一间自己的旅馆;Alibaba没有自己的售货大楼或店面;PayPal没有自己的分行和网点;MOOC将会取消所有单一功能的教室。(2016-05-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