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四)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我国MOOC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在我国,MOOC之前,国内已有高等教育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的经验:2000年教育部高教司启动面向高校的“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2003年教育部又启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至2010年累计评选出国家精品课程3800多门,省级和校级的精品课程上万;2010年开始,形成了收看耶鲁等名校视频公开课的学习浪潮;2011年教育部启动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程”,在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共享。

  2012年国际MOOC风暴掀起之后,国内诸多高校纷纷跟进:2013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分别加入Coursera和edX等MOOC平台;同年,清华推出MOOC平台“学堂在线”;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好大学在线”,并支持西南片高校的跨校学习,学分互认。同年,深圳大学牵头组建UOOC联盟,以联盟形式推动MOOC建设,并与企业合作构建MOOC平台。在高校之外,2012年组建的“上海课程中心”,网易云课堂和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等,也汇聚了许多高校的优质课程资源。

  2014年,MOOC稳步发展,课程数量比2013年翻了一倍,学习者数量达到1600—1800万,一个围绕着MOOC的成熟生态系统也逐渐形成。2015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于管理的意见》,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2015年,中国大学MOOC发展已经从学习借鉴阶段进入到了建设实践阶段,呈现出以自主推进为主、合作共享等特点。

  可见,MOOC在我国的发展受到了政府、高校以及众多企业的关注,但与国际上MOOC的发展情况相比,我国MOOC在课程质量、学习成果认证等方面的规范性仍有待提高。

  在前几年还是一个概念的时候,大家都热炒它,现在,认可它的人都在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实践,所以热度不那么高了。在当前MOOC所处的这个发展阶段,我们应该冷静地反思一下这种知识传播模式模式,以便更好地规划它今后的发展。(2016-05-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