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五)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MOOC对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首先,MOOC倒逼传统教育模式的变革。MOOC本身具有规模化、个性化、群体化的特性。对学习者来说,这些特性满足了学习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对教师来说,MOOC要求教师对现有课程结构进行调整重建,改进教学方式,适应时代要求。对高校而言,MOOC虚化了大学的地理界限,大学校园从纯粹的实体校园转为虚实结合的共同体。同时,MOOC改变大学课程的师资队伍结构,MOOC课程的师资队伍具有“主讲教师+教辅人员+技术人员”的多元化特征。MOOC开放共享的理念也可以显著提升高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高校职能由服务在校学生转为服务社会,有助于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其次,MOOC的开放性和高覆盖率降低了教育成本。MOOC的开放使其轻易地辐射到那些原本无法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一大群用户,学习者不需缴纳学费或只需缴纳少量费用就能参与到MOOC上的名师开设的课程当中。尽管MOOC课件的一次性制作成本高,但学习者众多,可多次利用,MOOC大发展后,生均教育成本会明显下降。

  第三,MOOC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优质教学资源匮乏、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与国际上的教育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距。MOOC的推广,能够集聚各所高校的学科优势,为整个社会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与规模效益,在拓展高等教育边界的同时,助力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的构建。因此,MOOC有机会改变人类历史上长期难以解决的教育不公问题,有希望缩小不同国家、地区间的教育鸿沟。

  第四,以MOOC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有利于国家软实力输出。国家软实力即国家的文化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MOOC意味着校园围墙正在被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大学职能将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教育会超出现有教育范畴,成为国家文化和软实力输出的重要载体。当然,如果我们不重视和利用这样的机会,我们也可能成为别国文化侵略的受害国。

  第五,MOOC的发展为我国高校参与国际竞争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一直不强,在众多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我国大陆高校进入世界前列的大学数量并不多。我国高校在参与国际MOOC的发展中,利用国际知名MOOC平台,在共享自身优质教育资源、推广先进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借鉴和学习国际知名高校的课程设计和内容,优胜劣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大学声誉。(2016-05-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