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六)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MOOC在推动教育变革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

  1.缺乏有效的成果认证(学分认证和证书认证)。

  基于网络教学的MOOC通常可以为学习者颁发课程证书或者身份认证的课程证书,但这些学习成果却并未得到权威机构和传统大学的认证,学分授予仍然面临较大困难。数据显示,TOP25注册数量的国家,中国位居18名;而在TOP30获得证书数量的国家,没有中国。

20170418924279.png

  Figure 10. The top 25 countries,by numbers of registrants, for all HarvardX and MITx registrants. The country was located by modal IP address or, if the IP address is missing, the country was located by the parsed mailing address submitted at initial edX registration. This process estimates countries for 90% or registrations.

  此外,给予学分认证或证书认证的学习成果,其鉴定也存在诚信缺失、评估标准不同等问题。MOOC的诚信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参与各个考核环节的人与获取认证的人是否是同一个人;二是学员在参与考核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抄袭等作弊行为。评估标准方面,由于MOOC的大规模特性,学员数量众多,教师很难对每个学员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把控评估,因而评估标准难以统一。

  2.高辍学率,在线学习效果不佳。

  MOOC学院进行的“MOOC学习者大调查”结果显示: 华语MOOC学习者主要分布在京、沪、苏、浙、粤等发达省市,其中,13—22岁的青少年学习者较2013年增长较明显,而23—30岁的大学至职业学习者数目反而下降。同时,在全部利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的调查用户中,只有50%的学习者完整上完一门课程。

2.png

图1 MOOC课程完成情况

  以上数据说明两个问题:一是MOOC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在互联网应用高度普及且拥有独立学习能力的大学至职业群体中,利用MOOC学习的人有限;二是中国的MOOC学习者热情不高,多数人或许出于好奇和新鲜感注册了账号,但仅仅是匆匆进行浏览后离开,即便开始课程学习,完成率也是非常低的。

  3.MOOC课程与用户实际需求脱节。

  在线教育本身具有开源特性、面向全球学员,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对目标国家或地区人们的需求进行准确把握,也就没法及时进行教学资源调配。

  高校MOOC平台脱胎于高校,其课程大多是高校优质课程的衍生品,学术性较强,“实用性”显得稍弱。然而由于采取纯在线教学,课程难度又不易过高,避免将课程的学习门槛提的过高。既缺乏高学术性的研究型课程,亦缺乏和职业内容相切合的培训性课程,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

  此外,我国MOOC的发展主要靠高校教师或个别院系的经费支撑,尚没有清晰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盈利模式。MOOC课程的制作也面临对课程制作者的知识结构要求高、制作成本高等问题。

  传统的文化、教育制度对MOOC发展的影响

  制约我国MOOC发展的因素,除了其自身存在的局限性之外,我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制度等也对MOOC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作用。

  首先,我国国民心态比较保守,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轻应用学科的发展。MOOC则更专注于应用学科,倾向于实践性,与我国现有的文化传统有冲突之处。

  其次,我国已经形成了初等、中等到高等包括普通教育和在职教育在内的学校体系,长期以来人们形成用这种体制衡量个人受教育情况和知识水平的习惯和思维,考评体系对国民的影响也根深蒂固。MOOC的发展必然引发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会对现有的教育体系产生冲击,现有的教学大纲、学位管理、资源配置等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现有的教学评价体系和社会认可也影响着MOOC的发展。(2016-05-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