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七)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发挥教育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

  我们先厘清MOOC生态体系中的几个核心概念:高等教育,狭义上指普通高等教育,即全日制的本科、研究生、博士、第二学士学位、普通专科五类。广义上指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高教自学考试、电大、远程教育五大类。此处我们指广义的高等教育。学习者,狭义上讲指学生,广义上讲则包含通过阅读、研究、上课等各种方式获取知识技能的人,此处我们指广义学习者。

  目前,MOOC的生态体系包含政府、高校、企业、教师、学习者、课程六大核心要素,且可明确为校外和校内两种体系。

20170418130252.png

  在这个生态体系中,“课程质量”是核心,“学习者”自身是内在动力,“学习效果”是第一个结果,第一个结果又会带来“考核认证”(第二个结果),取得“考核认证”的目的是获取身份凭证,但最终目的是希望得到“社会认可”。

  在这个流程图中,有几个关系是双向互相刺激和促进的。“社会认可”是外在动力,这个外在动力主要是企业接纳和高校学分认可。“学习者”自身内在动力固然重要,但当“社会认可”这一外在动力被启动后,最直接刺激的是“学习者”的内在动力,同时,“社会认可”反过来让“考核认证”变的有价值;当“考核认证”被认为有价值且认证难度加大时,也会让学习者意识到重要性,从而继续正向促进学习者提高“学习效果”,从而获取认证并最终引起社会认可。此时,整个慕课的运转就会达到一个良性的循环。

  事实上,结合我国现有的教育制度,“考核认证”环节的把控是决定整个MOOC生态体系的良性运转的关键所在。在我国,学习者“应试”心理较强,社会对学习者的“身份”接纳重于能力接纳。可见,“考核认证”成为连接内在动力与外在动力的“纽带”,抓住这个“纽带”,会牵动整个生态体系的运转方向。

  因此,现阶段,要解决MOOC发展中存在的课程质量不高、高辍学率、资质认证不规范等问题,亟需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建立权威性的考核认证体系。此外,基于校外和校内两种体系的差异性,MOOC的考核认证体系也要有所不同,我们建议校外推行资质证书认证,校内推行学分认证。具体建议包括:

  校外推行MOOC资质认证证书

  1、研究制定MOOC专业课程管理规定,择优选定若干高质量的MOOC课程。

  为提高MOOC的课程质量,推动MOOC的长远落地发展,建议教育部根据MOOC现有的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研究制定详细、清晰、符合学习者需求的MOOC专业课程管理规定,规定将为高校开展MOOC的课程设置、实施人才培养、招生、授予资质、指导就业等提供管理指导。高校开展MOOC工作,应符合MOOC专业课程管理规定,教育部根据规定对申请学校的专业设置能力、资格进行评估审批管理,保障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

  2、建设MOOC在线考试中心平台,实现学习过程、学习成果双管理。

  在线考试中心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对目前各种课程、各种平台、各种证书鱼龙混杂的现状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评估,是推动MOOC学习认证资质被社会、企业认可的重要环节。MOOC在线考试中心平台需要实现两个方面:一是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MOOC在线考试中心平台可实现对每个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学习过程、学习表现等进行详细的记录分析,并即时产生各种类型的大量数据,真正做到过程评价。二是建立统一的学科考试题库,实现在线考试。在线考试时,通过网络摄像头和特殊软件监视考试过程,考生需要持有身份证明文件,以确保其在考试过程中没有作弊。MOOC在线考试中心平台还可以与社会的各种用人机构进行对接,学习者就业或用人机构选拔人才时,可以利用MOOC在线考试中心平台的数据进行匹配和推荐。

  3、进行MOOC学习成果的权威认证,提高MOOC学习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在我国,证书的含金量直接影响着社会、企业对学习者的接纳程度。经教育部认定的MOOC资质认证证书,将大大提高MOOC的社会影响力,提高高校建设MOOC课程、学习者进行MOOC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推动MOOC生态体系的良性发展。因此,对于已通过在线考试中心平台考核的学习者,教育部可统一发放由教育部盖章的资质认证证书,对学习者的学习成果给予权威认定。

  校内推行MOOC课程学分认证

  1、组织建立MOOC教育试点,对试点成果进行验收评估及推广。

  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制定开展MOOC教育试点工作的规定,择优选择一批高校作为MOOC教学试点,并对试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试点产生的效益、成果应用等进行推广。

  2、推进高校优质课程及资源的开放和共享,组织MOOC建设经验丰富的高校和专家进行经验分享。

  教育主管部门可通过政策支持、财务支撑等方法,推动高校优质课程及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并组织MOOC建设经验丰富的高校和专家就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模式、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重点总结模式创新,促进MOOC模式创新工作的发展。

  3、引导高校积极推动基于MOOC课程的学分互认,将MOOC发展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验载体。

  教育主管部门应引导高校积极推动基于MOOC课程的学分互认、校间课程协作、选修课程等工作,使MOOC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验载体。(2016-05-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