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2018年全球主要慕课(MOOC)平台发展情况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自从2012年慕课(MOOC)概念大范围扩展,2018年是全球MOOC发展的第七年,在这一年MOOC的全球学习者注册用户突破了1亿。

  根据国际知名第三方在线教育机构Class  Central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球已有900多所大学推出了至少一门MOOC课程,全球MOOC课程数量为1.14万,比2017年增加了约2000门课程;通过MOOC平台学习者用户注册数量由2017年的7.8千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1.01亿人,增长率达29.5%,新注册学习者用户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

  Class  Central分析认为,2018年两大趋势主导了MOOC的格局。第一个趋势:尽管新学习者用户的增长持续放缓,但MOOC平台的付费用户和收入却正在增加;第二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在线学位经MOOC平台推出,为MOOC提供商潜在可持续收入模式指明了方向。

1.jpg

图1 Class Central统计的相关MOOC数据

2.jpg

图2 Class Central统计的全球MOOC课程数量

  在MOOC课程学科主题方面,总体而言,全球学科分布与2017年非常相似。商业和技术类主题课程仍然占所有课程的近40%,也许是由于这些类别的课程对于MOOC提供商来说最容易实现货币化。

3.jpg

图3 Class Central统计的全球MOOC课程主题分布

  全球注册学习者用户排名前五位的MOOC提供商分别为美国的Coursera和edX、中国的“学堂在线”、美国的Udacity和英国的Future  Learn。据福布斯报道,Coursera的2018年预计收入为1.4亿美元,高于Class Central  2017年预计的1亿美元;据Udacity公布,该公司全球收入在2018年增长了25%,其收入将近9000万美元,高于去年的7000万美元。Future  Learn则希望2018-2019财年收入达到4000万英镑,上一财年的收入为820万英镑(截至2018年7月底)。

  表1:2018年全球MOOC注册用户排名TOP5提供商情况

MOOC平台

Coursera

edX

学堂在线

Udacity

Future  Learn

合作伙伴

全球27个国家182家院校及企业

全球130多家世界知名院校、专业机构和公司

清华、北大、斯坦福、MIT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及国际知名企业

与 Google、IBM、AT&T、Facebook、英特尔等全球超过200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与人才招聘合作

全球157多家顶尖的国际大学和专业组织

课程数量

3379

2325

超过1900门

超过300门

240门以上

注册用户

3700

1800

1400

1000

870

课程资源

来自以斯坦福为首的世界顶尖名校及其热门专业课程

拥有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课程资源

国内外知名高校创业、经管、语言、计算机等各类课程

开发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科学等稀缺技术课程

阿伯丁大学、奥克兰大学、巴赛尔大学等大学课程资源以及埃森哲等专业机构技能课程

在线学位

商业、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科学

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会计、IT管理、分析、网络安全、数据科学等

同等力学:医学硕士、计算机硕士;美国商业分析硕士(线上+线下);美国工商管理硕士(线上+美国)

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硕士

国际5所大学的商业管理、健康与心理学、技术与编码等在线学位

  数据来源:Class Central/官方网站(截至2019年1月)

  过去几年,一直呈上升状态的“微学位”已不再是2018年的热点,2018年MOOC提供商的重点聚焦在“企业培训”和“在线学位”。目前,MOOC在线学位有一些不同于早期在线学位的特点,包括更低的费用、更灵活的时间表以及更宽松的招生程序。下面主要介绍Coursera和edX等提供商在企业培训和在线学位的动向。

  1、企业培训

  Coursera的企业培训产品名为Coursera for  Business。据Coursera称,它拥有1500多家企业客户(包括60多家财富500强企业),比去年年底的500家企业客户增加了2倍,Coursera企业培训(B2B)在2018年获得了进一步推动。

  edX企业培训产品名为edX for  Business。据edX透露,在过去一年,edX企业业务取得了显着增长,在其客户群中有超过30家财富500强企业(其中四家排名前20位),企业课程入学人数增加了24倍(自2017年11月起)。

  2、在线学位

  2018年,Coursera、edX、学堂在线和Future  Learn都宣布并推出了新的在线学位,这四家MOOC提供商提供的在线学位总数从2017年的15个增加到47个。其中,Coursera,Udacity和edX推出的第一个在线学位表现良好,根据截至2018年6月注册的学生人数,这三家提供商推出的第一个学位总收入超过8000万美元。这些学位的最初成功促使包括Coursera、edX和Future  Learn等在内的提供商推出了更多的在线学位。目前,许多已宣布的学位尚未上线或处于不接受申请的状态。

4.jpg

图4 UDACITY/COURSERA/edX第一个在线学位费用及注册情况

  Coursera最大的变化来自在线学位。去年该提供商只有四所大学的在线学位,2018年它拥有来自8所大学的12个在线学位,包括学士学位和常春藤大学硕士学位。在Coursera合作伙伴会议上,该公司分享了一些关于其学位课程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月共有1,632名学生和960万美元学费。有趣的是,50%的学位课程申请者已经有使用Coursera平台的经验,证明Coursera的免费MOOC可以作为他们在线学位的营销渠道。

  2017年edX只有一个在线硕士学位,即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在线分析科学硕士(OMS  Analytics)。2018年,edX宣布了8个硕士学位,费用从1万美元到2.5万美元不等。另外还有6所大学宣布将在edX平台上推出在线学位,edX网站列出了一些即将到来的硕士学位,但没有宣布除名字以外的其他细节。

  “付费用户的增加”、“新的在线学位的推出”以及“对企业培训的关注”等MOOC平台趋势表明,MOOC平台提供商对付费用户的关注在稳定转变,免费用户已不再是他们的关注焦点。除了“微学位”和“企业培训”以外,“在线学位”或将成为MOOC平台提供商们新的收入来源。

  备注:本文数据来自国际知名的第三方在线教育机构Class Central、MOOC提供商官方网站

  (2019-01-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