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网络安全 > 正文

网络安全只是相对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提,只有靠技术的发展才能保障信息的安全。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工具的好坏取决于用途。技术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造福人类,另一方面技术也可以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犯罪的工具,危害社会。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没有绝对的网络安全,要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网络绝对安全,不仅成本代价高,还会造成顾此失彼,产生新的不安全。

  对于求知的人,网络是学习的利器,为你发掘无尽的知识宝藏;对于消极的人,它是诱使人沉湎于游戏等的精神鸦片。人们已经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生活诸多方面的便利,同时,网络诈骗也频频发生。利用互联网犯罪的危害,或学生在互联网上接触到有害信息的危险就像汽车可能出车祸的危险一样,我们并没有因为出车祸而不使用汽车所带来的方便,或不发展汽车工业。

  (2016-10-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