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科研活动中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原则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的评审、鉴定、验收和申报奖励等活动中,应当本着对社会负责的科学态度,遵循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如实反映研究水平。在保守国家和单位秘密及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应向学术共同体公开科研过程和结果等相关信息,追求科研活动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科研开发项目(或课题)申报或者接受委托时,必须对项目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应当对该项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项目组成员的科研水平和能力、项目的学术价值,预期经济效益、所需科研经费及有关技术指标等作出客观、真实的反映。开展公平竞争,对竞争者和合作者所作出的贡献,要给予恰当的认同和评价。禁止通过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骗取项目经费。

  在研究取得科研成果后,要按照对科技成果的创造性贡献大小,合理确定成果完成单位和完成人顺序,未参加研究或者仅从事辅助性、服务性工作的单位和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挤入排名顺序,侵占他人应得的权益。不得故意夸大自己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经济效益。在研究成果未经规定程序进行验证或者鉴定得出明确结论时,不得通过社会媒体或自媒体随意冠以“重大科学发现”、“重大技术发明”等夸大性用语进行宣传、推广。

  在科技成果的评审鉴定等相关的评价活动中,必须坚持客观标准,避免主观随意。评价结论要在充分的国内外对比数据或者相关证明材料基础上,对评价对象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内涵进行全面分析,不得滥用“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等抽象的用语。不得以不道德或非法手段诋毁竞争对手的科研工作。对用不正当手段拔高或者贬低他人成果水平,以及不认真负责、不实事求是、在评价结论中弄虚作假等行为,应当坚决制止。

  (2015-09-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