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美国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AAU)的组成、评价指标和淘汰机制(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美国大学协会(AAU)是一个综合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协会。美国大学协会成员大学的科研和研究生教育计划的覆盖面和质量一般都优于其他大学协会成员。

  AAU有严格的入选标准,通过一套严格的评估程序来确保被邀请入会的成员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水平。AAU的专门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调研和考察,了解大学的内涵和特性,确定大学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最后经由全体成员讨论通过后,才正式向合格大学发出邀请。

  一、AAU成员政策

  AAU设有一个成员委员会,其职责是定期评估非成员大学成为成员的可能性和现任成员的持续成员资格,目的是确保该协会的成员大学是一流的研究密集型大学。

  若非成员大学的研究和教育水平超过一些现任成员大学时,则它可能被邀请加入该协会;若某现任成员大学研究和教育水平明显低于其他现任成员或低于接纳新成员的标准,则它将被接受进一步审查,并可能会被中止成员资格。

  虽然该协会对其成员数量没有特别的限制,但它仍然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组织,其组成可以使成员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协会通过协调、评估、修订准则和制定指标等职能,确保其成员大学都是一流的研究密集型大学。

  委员会在对其成员机构进行评估时,是以一套成员准则和指标作为指导。成员准则规定了协会的主要目的及其成员机构需具备的相应特征。成员指标是用于评估大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计划的覆盖面和质量的两阶段量化措施。

  在评估潜在的新成员大学时,根据成员准则和指标评估大学,采用两阶段过程,第一阶段去确定可能被邀请加入成员的机构,第二阶段涉及到关于机构的任务,特征和发展历程的更为定性的判断。

  二、AAU成员原则

  (1)AAU的主要目的是为高等教育机构、联邦和州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是促进学术研究和奖学金以及本科,研究生和专业教育的强有力的协会。

  (2)AAU成员应是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多学科和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体系。

  (3)协会成员制定适当的标准,用于评估这些评价方案的覆盖面和质量,并应用这些标准对协会潜在的新成员作出判断,并对现任成员进行评估。

  (4)所有现任会员均须经委员会定期审核。当某一成员机构与其他成员或潜在的非成员机构在使命或者成就上存在明显和持续的差距,则成员委员会将会对该成员机构发起一次深入审查。最终可能会中止其会员资格。

  总之,采用定量指标和定性评估相结合,在苛刻标准的同时,尊重大学发展的个性特色是AAU评估程序的最大特点。AAU的指标体系主要集中在评价学术研究和学生教育质量方面,包括:竞争性联邦科研资助数量、美国国家研究院院士数量、教师队伍质量和获奖情况、研究论文学术水平等。

  (2017-09-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