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美国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AAU)的组成、评价指标和淘汰机制(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四、AAU评价指标的采信数据来源

  1、第一阶段指标

  (1)资助联邦研究支持的竞争性资助:联邦研究与发展支出。

  通过“自由申请,择优支持”方式获得的科研经费数量。取联邦研究支出(包括科技和非科技支出)三年平均值,以排除ARRA和USDA配方研发支出。该指标包括由美国农业部资助的AFRI计划的款项。 2009年,国会和总统通过了“美国复兴再投资法”(ARRA)。将2009年 - 2011年的ARRA支出排除在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项目支出也被排除在外。印第安纳大学的支出包含印第安那大学,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UIPUI)的数据。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关于大学和学院研究和开发支出调查以及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提供的最近三年平均数据来源

  AFRI支出,与HERD相符的三年数据来源

  (2)国家科学院院士成员(NAS, NAE, NAM)

  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个组织中的院士数量。

  人员名单来源:

  国家科学院

  国家工程院

  国家医学院

  (3)教师获奖,研究团体会员资格

  协会在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荣誉奖项名单中可收集到获得奖项,研究团体会员资格的教师人数,其中包括:研究/奖学金奖,教学奖,有名望的奖学金或荣誉会员资格。前几年还包括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调查员,纽伯里图书馆奖学金,雅典研究奖和研究公司Cottrell学者奖的数据。

  (4)教师学术产出(FSP)数据库

  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荣誉奖项名单

  (5)论文引用

  该成员机构最近三个五年增量的重叠的引用数据的平均值

  2、第二阶段指标

  (1)美国农业部,州政府和工业研究经费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关于大学和学院研究和开发支出调查/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数据来源于最近三年平均值。其中不包括农业食品研究计划;

  (2)博士生教育

  从美国教育部门综合教育数据系统(IPEDS)编制的近三年获研究/奖学金博士数量的调查数据。印第安那大学的博士学位者包括印第安纳大学和印第安纳波利斯普渡大学(UIPUI)的数据。

  (3)博士后任职数量

  由美国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科学基金会-美国卫生研究所关于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和博士后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最近三年平均值。

  (4)标准化教师计数

  教师的标准化计数的两个来源:

  (i)到2011年,按教师职位分配的教育综合数据系统:

  •全职 - 终身教练(全职非医疗)

  •主要指导

  •主要研究

  •指导与研究/公共服务相结合

  从2012年开始:按教师职位描述分配的教育综合数据系统中员工(所有类别均为全职机构雇员 - 不包括医学院校 - 具有在任期或终身职位的教师身份)

  •教学人员,主要是教学

  •教学人员,教学/研究/公共服务

  •研究

  •管理

  教育综合数据系统人力资源调查,最近三年平均数据

  (ii)对于有医学院校的机构,由美国医学院协会编制的最近三年平均基础科学医学院校平均教师数量加到教育综合数据系统总数;

  被邀请加入AAU的大学,数据指标达到要求后,还必须得到至少3/4的现有成员的赞成票,目前需要62所AAU成员中至少有46所投赞成票才能获准加入,足见其门槛之高。德州农工大学于2001年加入AAU以后,时隔9年才有佐治亚理工大学加入AAU,可见AAU的成员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2010年后,AAU又修改了会员资格门槛,标准更加严格和细化。

  AAU历史上,曾有四所表现不佳的大学被淘汰。例如:尽管美国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是AAU的创始成员之一,但是由于教学中心与其他成员严重不符,科研指标未达标, 2002年被从AAU里除名;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是美国最早的只有研究生院而无本科的大学,直到二十世纪初才开始本科教育,以小班教育而著名,也是AAU的创始成员之一,然而由于规模太小,教学能力强而研究能力有限,1999年克拉克大学被AAU除名。

  (2017-09-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