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技术创新活动不宜用论文计量方法评价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评价的困难在于我们把科学和技术混在一起来评价。学术界对科技评价有很多意见,对评价结果互不服气。产生该现象的原因是:科研几乎所有环节都是市场机制,而评价仍然是计划体制;科研经费主要用于科技开发,不到10%的经费用于基础研究,而评价方法却100%是基础研究评价指标;科技评价用周期短期视点,而评价科研成果却是长期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科学与技术不是同一概念。科学是人类所积累和探索的关于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知识体系;技术泛指根据自然科学原理和生产实践经验,为某一实际目的而协同组成的各种工具、工程、设备和工艺体系。

  科学是发现,是技术的理论指导。科学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增长的文化,使人类进入更高境界的文化。科学的观念会使人更加理性,变得睿智聪明。科学是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地增加文化知识,并发明新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科学探索过程可能会很枯燥,科学论文不像文学作品那样吸引人;科学家职业也不会像企业家那样挣钱;不如政治人物那样被社会关注;甚至还不如一场体育比赛使人兴奋,但科学确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力。

  技术是发明,是科学的实际运用。要以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突破、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经济社会效益等为评价重点。要根据有利于聚焦生产实际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着重评价目标的完成情况、成果转化情况以及技术的突破性和带动性;对于产业开发项目评价要以技术、产品的成熟度和市场反应为评价重点,有利于创造更多经济社会效益,为社会生产做出更大贡献,着重评价对产业发展的实质性贡献。

  可以看出,科学属于文化范畴,技术属于生产力范畴,两者混在一起就很难评价。文化活动产出的是精神食粮,生产活动产生的是物质财富。很难找到一种能兼顾生产力评价和文化评价的具体方法,文献计量评价方法显然不能评价技术创新活动。

  (2017-10-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