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科技评价要实行分类评价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评价改革要根据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特点,建立导向明确、激励约束并重的分类评价标准,营造潜心治学、追求真理的创新文化氛围。要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重点突出围绕科学前沿和生产实际需求催生重大成果产出的导向,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关键共性技术的有效供给能力,支撑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

  科技评价分类要针对科技活动人员、创新团队、平台基地、科研项目等不同对象,鼓励科技人员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做出特色,追求卓越。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不同工作的特点,分别建立涵盖科研诚信、创新质量、学术贡献、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与开放共享等内容,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评价标准。

  对基础研究人员的评价以有利于潜心研究、长期积累,催生重大原创性成果为重点。对应用研究人员的评价以聚焦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为重点。对主要从事技术转移、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的科技活动人员实行经济社会效益和实际贡献为重点的评价。对从事技术支撑和服务的科技活动人员实行以服务质量与实际效果为重点的评价。

  对科研团队的评价要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协同攻关与合作机制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围绕团队自身梯队和学风建设、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评价。要考评团队科技成果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反对用无实质性工作的名人挂名团队。

  对科研创新平台(机构、基地)的评价要以综合绩效和开放共享为评价重点。围绕创新质量、服务贡献、科教结合、人才队伍、机制文化等方面开展评价。鼓励创新平台深化科教结合,注重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科学普及。鼓励提高技术支撑人员服务技能,加强自主开发仪器设备。基地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科研基础设施依照规定对社会开放程度都应该成为评价内容。

  对不同类别科技项目的评价,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基础研究项目要以原始创新性成果和创新性人才培养为评价重点,着重评价科学价值。应用研究项目要以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突破、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经济社会效益等为评价重点,着重评价目标完成情况、成果转化情况以及技术成果的突破性和带动性。产业化开发项目要以技术、产品的成熟度和市场反应为评价重点,着重评价对产业发展的实质性贡献。

  (2019-11-2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